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NN︰解放軍挾國安法 恐合法部署香港街頭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廿六日以香港股市廿五日已回穩為例,堅稱外界對國安法的擔憂均屬多慮。(路透)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廿六日以香港股市廿五日已回穩為例,堅稱外界對國安法的擔憂均屬多慮。(路透)

2020/05/27 05:30

解放軍駐港司令 表態支持國安法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計畫通過「香港版國安法」,西方國家與投資人憂心,該法恐剝奪港人言論自由、削弱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並影響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廿六日公開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聲稱解放軍駐港部隊做為「在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力量,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審議的國安法。

陳道祥指出,國安法有利於懲處企圖破壞國家統一、分裂國家的行為,能夠震懾分裂勢力與外部干預勢力,並重申駐港解放軍將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與穩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儘管香港許多公部門首長都已發言力挺港版國安法,但陳道祥的身分特殊,他的發言格外具有份量。人民解放軍自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移交後就派駐香港,去年「反送中」運動爆發後,解放軍在港的活動愈來愈高調。許多港人憂心,港版國安法通過後,若發生暴力示威,解放軍恐將合法部署於街頭。

與此同時,香港電台報導,港版國安法草案條文出現更動,全國人大對條文中的「禁止危害國安的行為」加上「活動」兩字,改為「禁止危害國安的行為和活動」,據信此舉旨在宣示受規範的不僅是個人行為,還包括「組織、團體和機構」行為。至於港版國安法最受爭議的第四項,即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的條文,則未更動。

條文更動 「危害國安」界定模糊

全國人大二十六日下午舉行主席團會議,通過前述修改。據報導,港版國安法草案條文有數處修改。曾經手國安案件的北京律師張冬碩指出,「行為」兩字的概念或範圍,在中國的法律上有具體和明確界定,但「活動」概念比較抽象,且範圍比較模糊,通常僅適用於涉及恐怖主義和間諜等非常有限的國安領域法律規範。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廿六日以香港股市廿五日已回穩為例,堅稱外界對國安法的擔憂均屬多慮。林鄭聲稱,香港的自由、活力與法治的核心價值、司法獨立,與其他價值將繼續存在,港人未來也將依法享有基本權利自由、生命財產,國安法僅針對違法人士;任何國家都不會容許國安存在缺口或空白,許多香港民眾支持國安法立法,外國政客不應有雙重標準。不過,對於CNN追問林鄭,反政府與要求特首下台的抗議是否將違反國安法,她則未正面回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