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核彈級反制 恐重創港經濟

香港立法會廿八日繼續辯論爭議性的「國歌條例草案」,鎮暴警察在中環部署。(美聯社)

香港立法會廿八日繼續辯論爭議性的「國歌條例草案」,鎮暴警察在中環部署。(美聯社)

2020/05/29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英國聚焦中國研究的總體經濟與政治預測機構伊諾多經濟(Enodo Economics)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喬伊利瓦(Diana Choyleva)指出,假如美國要反制港版國安法,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提供的美元和港幣自由兌換的特殊待遇,限制香港金融管理局取得美元的能力,將會是核彈級的選擇,恐摧毀香港的銀行業、運輸業、物流業,促使大量的資本外逃,香港經濟基本上將會消失。

美國前駐港總領事包潤石(Richard Boucher)接受香港明報專訪,表示美國政界與商界皆有共識,希望阻止北京的「為所欲為」,對中國的敵意,顯然凌駕於對香港與美國在港商界的考慮。年底的總統大選使美國政界爭相打「反中牌」,更加劇了對香港等其他因素的重視,直言目前美國對中國的氛圍已是出於直覺,未經過分析。

凸顯一國兩制對台就是詭計

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戴雅門(Larry Diamond)也認為,撤銷香港特殊地位,將會傷害香港人民,但也是時候漸進地讓香港的商業與金融菁英知道,他們將為滿足北京政府的要求,付出巨額的代價。去年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授權美國凍結中國人在美國的資產與撤銷簽證,戴雅門表示,美國應該說服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其他國家加入制裁的行列。戴雅門說,他們並非支持香港獨立,也不是試圖分離中國,只是想要求中國領導人遵守《基本法》與《中英聯合聲明》,假如中國領導人拒絕,那他們怎麼能期望,台灣人看見一國兩制除了詭計以外的面向。

研調機構中國褐皮書(China Beige Book)首席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則認為,取消香港特殊地位對中國經濟的衝擊被過度炒作了,許多言論領袖認為,中國不會容許香港喪失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但米勒表示,他從未聽過中國方面有類似說法。主要的問題是,美國決定撤銷香港特殊地位,不會解決問題,反而會同時傷害反對北京政府的人民與美國企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