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理會視訊會議/美英同批港版國安法 俄挺中

美國總統川普(中)二十九日在白宮玫瑰園談論美中關係,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國務卿龐皮歐和財政部長努勤(左至右)等主要官員,均在川普身後助陣。(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中)二十九日在白宮玫瑰園談論美中關係,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國務卿龐皮歐和財政部長努勤(左至右)等主要官員,均在川普身後助陣。(法新社)

2020/05/31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聯合國安理會十五個理事國,廿九日以視訊會議方式討論香港問題。期間美、英聯手提起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一事,惹惱中國,中國隨即與俄羅斯批評美國明尼亞波里斯市發生的白人警察對黑人佛洛伊德執法過當致死案。四個常任理事國的代表彼此脣槍舌劍。英國首相強森的辦公室也聲明,強森當天和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兩人一致同意,該法違反北京在「中英聯合聲明」下的義務,將損害香港的自治及「一國兩制」架構。

匿名外交人員透露,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在前述閉門會議上,呼籲捍衛香港市民的人權和有尊嚴的生活。英國駐聯合國代理大使艾倫也說,港版國安法恐削弱中國迄今在國際法上承諾維護的自由,將加劇香港內部的矛盾。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則反批美英干涉中國內政,他還稱美國是「全球麻煩製造者」,要其他理事國別將中國「當敵人」。他質疑,若中方想要安理會討論前述的佛洛伊德案,美方會做何反應?

俄國駐聯合國副大使波雅斯基也加入戰局,批評美國否定中國有權恢復香港和平秩序,卻在自己國內殘暴地驅散(佛洛伊德案)抗議群眾。對此,克拉夫特說,各國都有其難處和不滿,「差別在於美國是個有法治的民主國家,人民可以抗議、也擁有民主的權利,中國則不是那樣。」

該視訊會議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推文寫道,「安理會未就此(香港問題)達成共識、未進行任何正式討論」。世人應該注意的是,美國未能處理其國內的種族歧視等四項問題。美英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廿七日請安理會就香港問題召開會議,但被中國以否決權擋下。

此外,英國內政部廿九日表示,計畫對所有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者,放寬其停留英國的期限從半年延長至一年,還可以就業與就學。據報導,香港人口約七五○萬,共二九○萬人符合資格。

川普怒斥世界衛生組織已被中國掌握,宣布終止美國與世衛的合作關係。(法新社檔案照)

川普怒斥世界衛生組織已被中國掌握,宣布終止美國與世衛的合作關係。(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