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訂單沒著落 中國5月PMI不如預期

(歐新社檔案照)

(歐新社檔案照)

2020/06/01 05: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五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五十.六,較四月回落○.二點,不如市場預期,也是連續第二個月下跌,顯示中國已陷入海外訂單荒的窘境,經濟復甦速度緩慢。

中國五月製造業PMI數據不如預期,凸顯中國在解除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封鎖後,因潛在需求所出現的初步反彈,已面臨無以為繼的風險,儘管中國的工業部門大部分都已復工,產出也在回溫,但海外訂單的急凍對製造部門造成打擊。

荷蘭ING銀行駐香港的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表示:「全球需求依舊疲弱,即使全球一些大城市已放鬆封鎖措施;五月就業水準再度萎縮,凸顯工廠在面臨出口訂單持續取消後,不得不解僱工人。」

在分項指數方面,新出口訂單指數上升到三十五.三,但與代表景氣榮枯的五十仍有一大段距離;生產指數五十三.二,較四月下跌○.五;新訂單指數為五十.九,較四月下滑○.七;從業人員指數也跌至四十九.四。

中國在甫落幕的全國人大會議上公布刺激經濟措施,承諾將實施定向貨幣寬鬆措施,並將斥資數兆人民幣從事基礎建設,但因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未設定年度成長目標。

在解除封鎖後,中國許多工廠已復工,並增加產能,但部分工廠面臨庫存上升,訂單卻沒有著落的窘境。部分工廠仍處於停工狀態,意味破產案件和失業率將會升高。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當前全球疫情和全球經濟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國外市場需求持續萎縮,五月製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雖然較四月有所回升,但仍處於歷史較低水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