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謀10年 中國擬設南海防空識別區

美國衛星照片公司「數位全球」(DigitalGlobe)二○一五年四月拍攝的南沙群島永暑礁衛星圖,可見當時施工中的機場與跑道。(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衛星照片公司「數位全球」(DigitalGlobe)二○一五年四月拍攝的南沙群島永暑礁衛星圖,可見當時施工中的機場與跑道。(法新社檔案照)

2020/06/02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中國人民解放軍消息人士報導,自二○一○年起,北京就打算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ADIZ)」,範圍涵蓋我國管轄的東沙群島和南沙群島中的太平島。中國二○一三年十一月宣布,在東海劃設第一個防識區,但由於若干技術、政治與外交考量,北京迄今仍對劃設南海防識區猶豫未決。不過,一旦時機適合,北京也許很快就會宣布。

永暑礁 不久後可能部署戰機

台灣國防部五月初證實,知道北京這項計畫。前海軍巡邏艦「新江艦」艦長呂禮詩說,中國近年來持續開發南沙的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濟礁等島礁,興建機場、跑道與雷達系統,均屬南海防識區計畫的一環。呂禮詩還說,最近的衛星照片顯示,解放軍已在永暑礁部署「空警-500預警機」及KQ-200反潛巡邏機,也有空調設施在施工中,旨在使戰鬥機免於南海地區的高溫、高濕度和高鹽度,顯示可能不久之後就會部署戰機。一旦戰機到位,即可展開巡邏任務。

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解放軍退役大校李杰也稱,各國通常是等到擁有管控防識區所需的偵察裝備、戰鬥能力和其他基礎設施時,才會宣布劃設防識區。然而,北京宣布劃設東海防識區時,解放軍偵察、追蹤與驅逐闖入其防識區的外國航空器能力,其實仍顯不足。

中國軍方消息人士則說,除了戰備部分,北京也很清楚,南海的幅員是東海的數倍,巡邏南海需要更多人力及物力。不過,最實際的問題,還是解放軍在南海並未擁有使其戰機緊急起飛、驅逐入侵外籍航空器的能力,支持南海防識區的成本將十分龐大。

專家︰與東南亞關係恐惡化

軍事觀察家指出,若中國宣布劃設南海防識區,將使其與美國的緊張升溫,也可能對其與東南亞鄰國的關係,造成無法挽救的傷害。新加坡國立大學(NUS)客座高級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說,迄今東南亞各國仍在很大程度上默認中國在南海獨斷獨行與挑釁,包括填海造陸及軍事化,但劃設南海防識區將嚴重傷害中國和東南亞國家的關係。屆時,這些國家將被迫在主權與中國的經濟關係之間做選擇,而不是在美中兩國間選邊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