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眾議員補刀 推香港自治法

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約霍,提案制裁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義務的個人和銀行。圖為約霍去年十二月出席國會會議。
(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約霍,提案制裁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義務的個人和銀行。圖為約霍去年十二月出席國會會議。 (美聯社檔案照)

2020/06/04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共和黨籍副主席約霍(Ted Yoho)與民主黨籍小組議員薛曼共同提出「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 Autonomy Act),要求對違反中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負義務的個人和金融機構實施制裁。

約霍辦公室指出,該法案「將採取一些重要步驟,回應北京上週為香港推出的新國家安全法」。約霍批評,中共完全無視具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協議,「北京摧毀香港自治,已是向世界承認『一國兩制』沒用,它會用不光明的伎倆、用武力遂其所願」,「事實是,習近平和中共無法在擁有思想自由的人民中維持統治權,美國必須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並且與盟邦共同合作,施壓北京遵守其簽署過的協議」。

無作為 如為新鐵幕拉開序幕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圖米、民主黨議員霍倫上月已在參議院提出參院版香港自治法案。薛曼呼籲參議院同僚,迅速行動處理北京片面在港實施國安法一事,「國會必須以行動支持香港人,捍衛中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以及基本法中對香港的關鍵義務」。

約霍三日在香港媒體「香港自由新聞」撰文指出,中共多年來蠶食香港自治,同時坐收從香港特殊貿易地位獲取之金融利益,在北京如此多次侵犯香港自治模式後,這次繞過香港立法機關,強行推出香港國安法,「明目張膽地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義務,「這是最後一根稻草」;「如果現在不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會背叛各國數十年來的承諾,為新鐵幕降臨拉開序幕」。

他指出,中國選在此刻制定香港國安法,並非巧合,而是習近平利用國際社會專注處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帶來的經濟和公衛影響,無暇顧及香港局勢發展,「他賭的是許多國家不願意冒著影響中國投資貿易的風險,為香港挺身而出,美國政府必須與英國、歐盟、七大工業國集團(G7)等國際夥伴團結一致,證明他錯了」。

文中說,除了美國啟動撤銷香港特殊貿易待遇地位,「我們必須準備更進一步的行動,懲罰那些刻意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之香港自治的個人和企業」,因此提出香港自治法草案,「這只是保護香港享有之權利和自由的諸多行動第一步」;「若國際社會不攜手施壓北京現在就取消立法,那麼因此造成的災難性後果,將由我們所有人在未來數十年承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