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追加制裁4中媒 列外國使團

中國央視、中新社等至少四間中國官媒,被美國列入外國使團名單內制裁。(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央視、中新社等至少四間中國官媒,被美國列入外國使團名單內制裁。(法新社檔案照)

2020/06/05 05:30

包含央視、中新社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繼美國國務院二月宣布將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海外版)這五間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foreign missions)來加強管制後,三名知情人士向路透爆料,美國國務院擬於四日再將中國中央電視台(央視)、中國新聞社(中新社)等至少四間中國國營媒體添入外國使團名單內,提高他們在美國營運的限制。

須登記駐美員工資料與財產清單

列入外國使團名單的新聞機構,被認定為中國當局的政治宣傳工具,必須向國務院登記駐美員工的詳細資料與財產清單,接受類似大使館與其他外交使團的規範。三名知情人士指出,國務院最快會於四日公告,屆時無疑將再度升高已經因香港問題而緊張的美中關係。對此,美國白宮、國務院與中國駐美大使館都沒有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表示,在消息證實前,中方暫時不予回應。

美國商務部上個月曾宣布,中國卅三間企業與機構因涉嫌協助中國滲透新疆維吾爾族,或與中國軍方、大型毀滅性武器關係密切,被列入經濟黑名單,商務部三日表示,相關限制將於五日正式生效。此舉將限制美國產品對這卅三間企業與機構的銷售,包含在國外生產、但使用美國技術與內容的產品。

儘管在中國政府強推港版國安法後,大動作制裁中國企業與媒體,美國總統川普三日仍向美國Newsmax電視表明,他不考慮制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我沒想過這件事」,並強調他雖然已有一陣子未與習近平聯絡,但兩人關係還是十分好。他又批評中國疫情處理失當,「根本不該讓它發生」。

習近平出訪 均被延期

中國原訂於九月與歐盟在德國萊比錫舉辦峰會,但德國政府發言人三日表示,本次會晤將因疫情推遲,總理梅克爾已與習近平、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通過電話,三人都同意延期舉辦峰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於四日證實此事,中歐峰會將另擇合適的時間舉辦。

至於習近平受邀至日本進行國是訪問,卻因為疫情不斷推遲,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三日晚間透露,習近平的訪日行程可能會延後至十一月廿國集團(G20)峰會結束後。

對於日本政府仍執意以國賓身分招待習近平訪日,旅日的中國民運團體「民主中國陣線(民陣)」副主席王戴表示,日本政府有責任對中實行強硬政策,逼迫中國實現民主化;如果日本政府這次還要像當年六四事件之後一樣,率先解除對中國的經濟封鎖,幫助中國逃避世界的制裁,對彼此都不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