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7國反惡法 美提案庇護港人

南韓民眾一日聚集在首爾迪士尼公司外,聲援香港反對國安法,呼籲抵制迪士尼電影「花木蘭」。(歐新社)

南韓民眾一日聚集在首爾迪士尼公司外,聲援香港反對國安法,呼籲抵制迪士尼電影「花木蘭」。(歐新社)

2020/07/02 05:30

營救港人 美擬提供難民身分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國安法生效實施,不僅美國強烈譴責,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二十七國發表聯合聲明表達嚴重關切,英國政府和美國國會議員也紛紛展開行動營救港人。英相強森宣布,放寬近三百萬名持有和有資格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者移民權利;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民主、共和兩黨議員共同提案,給予可能因國安法遭中國政府壓迫的港人難民身分。

英將實施新移民法規 提供永久居留

強森一日表示,中國執意推動香港國安法立法,英國將為持有BNO的港人開闢進入英國的新途徑;隨後,外交大臣拉布向國會表示,香港國安法「清楚且嚴重侵犯」中英聯合聲明,「現在我們提出為(香港)BNO持有者及其家屬訂做的移民路徑」。

這項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實施的新移民法規,包括准許在英國「限期居留」五年,期間可就業,期滿可申請「定居」,即永久居留地位;定居滿十二個月,即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之前英國針對中國制定港版國安法,僅提出延長居留期限到十二個月。拉布說,「這是因應當前獨特情況以及我們對香港人民的歷史承諾,而做出的特別安排」。

美政治庇護 名額無限制

美國務卿龐皮歐譴責中國在香港實施嚴苛國安法,「摧毀香港自治」,「北京出於偏執和恐懼自己人民的渴望,自毀其所擁有的一大成功土地的最根本基礎,把『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美國不會『坐視』」。

參議院共和黨議員魯比歐、民主黨議員梅南德茲,眾議院共和黨議員匡希恆、民主黨議員卡斯楚,以及另外約十二名兩院議員支持,提出「香港安全庇護港法案」(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給予可能遭中共壓迫的港人及其配偶、子女和父母第二優先級政治庇護,縮短其取得難民身分的時間,並可直接在美國工作,名額無限制。眾院議長裴洛西呼籲川普政府,應考慮動用所有可用工具,追究壓迫香港的中國官員責任。

六月卅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英國大使布瑞斯威特,代表英、法、德、日等二十七國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國強行在香港實施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和香港自由,提出「深切且與日俱增的關切」,力促中國重新考慮此事。

香港民眾1日揮舞或高喊「香港獨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和口號,抗議國安法,警方逮捕370人,其中10人涉嫌違反國安法。(法新社)

香港民眾1日揮舞或高喊「香港獨立」、「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和口號,抗議國安法,警方逮捕370人,其中10人涉嫌違反國安法。(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