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澳辦送「生日禮物」 港府甘淪人治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與律政司長鄭若驊(左)、保安局長李家超(右)一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國安法。(彭博)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與律政司長鄭若驊(左)、保安局長李家超(右)一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國安法。(彭博)

2020/07/02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七月一日逢香港主權移交二十三週年,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聲稱「港區國安法」是送給香港的「生日禮物」及「守護神」,歷經去年以來「反送中」抗爭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和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矢言全力配合。香港民主派議員指出,此法凌駕香港《基本法》,如今香港正式「一國一制」,被迫退步走向中國的「人治」路線。

針對《港區國安法》規定觸法者判刑確定後,自此喪失參與各項選舉與公職的資格,張曉明一日表示,《港區國安法》立法志不在杯葛即將於九月登場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反對派參選人,也非為「取消資格」(DQ)「打伏筆」,外界這種猜測太功利也太短視,中央著眼點「是為了保國家安全、還香港安寧,為了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過,反對派參選人會否因反對此法而被DQ,他說這是「一個需要我們認真研究的問題」,接著把球丟給港府依現行法律去做「具體界定」。

張曉明強調,制定法律「絕對不是把香港的反對派陣營或者『泛民』陣營作為一個『假想敵』」,真正目標是「聚焦打擊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份子」,香港現在「還是可以罵共產黨,但是不能夠把它變成行動,變成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所謂「『一國』有底線,『兩制』有邊界」,「香港的反對派陣營也應該好好地做一番反思,並且做適當的調整。」

至於引發香港居民對中、港當局的「憎恨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屬犯罪,他稱此立法概念來自香港《刑事罪行條例》,例如去年香港「八三一太子站襲擊事件」盛傳警方打死人,正是針對香港警方與中央政府的造謠;或去年「反送中」人士「到國外去乞求外國政府制定法律對中國政府進行制裁,這也是故意而為。如果造成後果的話,那也是可以論罪處罰的。」但國際媒體提問適法範圍及對象時,他怒回「關你什麼事情?中國是對自己的行政區制定法律,外國無權干預中國內政」。

泛民主派的公民黨議員郭家麒以「一國兩制的喪禮」形容七月一日舉行的「回歸」酒會,並指張曉明上述言論已顯示中國當權者準備任意詮釋法例。工黨議員張超雄也說,《港區國安法》讓「國家安全,人民危險」,賦予中國共產黨、中央及香港特首「絕對權力」,導致「人人自危」。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則點出,香港司法獨立已蕩然無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