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港跨國企業忐忑 臉書推特恐淪應聲蟲

一名男子三日走過塗寫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歌詞「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的牆壁,港人藉此呼籲更多人起身反抗北京政府。(法新社)

一名男子三日走過塗寫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歌詞「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的牆壁,港人藉此呼籲更多人起身反抗北京政府。(法新社)

2020/07/04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港區國安法」正式公布上路後,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日本經濟新聞等國際媒體報導,此法法條措辭的空泛性,恐使過去做為西方資金技術和中國企業之間橋樑的香港地位不保,更讓置身當地的企業紛紛自危,擔心日後任何牽涉中國的商業糾紛或調查分析皆被解讀成觸犯「國家安全」,既然公司選擇保守先觀望,專業人才乾脆走為上策。

港市場環境急速惡化

華爾街日報二日指出,中國外交部駐港高層官員上月曾安撫國際商業團體和外交官,告知「不必驚慌」,聲稱立法不會損害香港自由市場的精神。但法條正式公布後,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國際關係學教授胡克禮(Christopher Hughes)指出,「從某種程度上說,企業是在等待,想看看到底會有多糟,結果真的很糟」。

法界人士表示,港區國安法的措辭廣泛性尤其令人憂心,企業日後與中國公司若發生商業糾紛,恐演變解讀為違反該法,致使高層面臨起訴風險。賦予有關當局攔截電子通信和搜查權力,也讓在香港營運的外國媒體飽受監督,且對國有企業進行市場調查或財務分析恐都算「洩漏國家機密」。英國留給香港的獨立司法體系恐遭中國法院取代,則是最嚴重的一點;中國國家安全部門日後有各種機會干預香港案件並移到中國審訊,依法終身監禁異議份子易如反掌。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港區國安法將迫使香港的網路服務商沒有選擇,必須配合警方辦案。至於如推特、臉書等總部不在香港的網路公司,未來如何回應值得觀察,但恐也會被迫低頭。

專家認為,隨著時間推移,香港的商業環境可能會變得更像中國。跨國公司部分外國主管也私下承認,他們「兩面下注」,待孩子學業在明年告一段落,再擇期離開香港。但許多外商「懷疑留在香港是否還有意義」,部分正把業務移往新加坡等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