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慶日 雙航艦在南海大軍演

美國海軍兩艘航艦「尼米茲號」(圖上)與「雷根號」(圖下)正在南海舉行大規模演習。(路透)

美國海軍兩艘航艦「尼米茲號」(圖上)與「雷根號」(圖下)正在南海舉行大規模演習。(路透)

2020/07/05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七月四日為美國國慶日,其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尼米茲號」和「雷根號」,自即日起舉行美國海軍近年來在南海的最大規模演習。雷根號航艦打擊群指揮官維科夫(George M. Wikoff)說,這是給美國夥伴與盟邦的一個明確信號,美國致力於區域安全及穩定。另一方面,中國人民解放軍則自一日起,在西沙群島附近舉行為期五天的操演。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此舉旨在傳達針對性訊息,即華府並不認同北京在南海地區增強軍事活動。

美國海軍聲明,為支持自由又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雙航艦」正在南海執行軍事行動和演習,給予指揮官「唯有美國海軍方能駕馭的機動性與軍力」,惟並未提到演習的確切海域。尼米茲號和雷根號稍早在菲律賓海訓練,美國上次派雙航艦在南海演習已是二○一四年。

解放軍正在西沙操演

華府傳達不認同訊息

五角大廈二日雖批評解放軍的南海操演無助舒緩緊張及維持穩定,但維科夫指稱,雙航母演習不是對解放軍的回應,美中兩軍同時同地區操演,沒有「任何特別」。但他也說,北京在軍事上越來越專斷,印證了美國海軍在該地區的軍事行動有其必要。

美國航艦長久以來在包括南海在內的西太平洋演習,該地區最近一度有三艘美國航艦。此次除雙航艦,還有四艘美國軍艦參演,演習內容包含測試艦載機打擊能力的全天候飛行。維科夫說,此次演習比通常在較短期演習時的節奏更快、戰鬥強度更高,艦載機一天二十四小時出擊數百架次。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常駐學者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說,為抵抗中國擴張主義,她贊成美國在南海加強與盟邦的軍事行動。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郭晨熹(Lynn Kuok)亦表示,美中於一四年簽署一項旨在藉由加強溝通,預防兩國海軍擦槍走火的國際協議。爆發意外衝突的風險目前雖仍不到五十%,但正在升高。維科夫則說,身為專業人士,期待各國在南海時,行事和互動皆秉持專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