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法還不夠 300武警將常駐港

中國計畫派遣武警部隊以「觀察員」身分常駐香港,其人數約二百人至三百人。圖為香港鎮暴警。(路透)

中國計畫派遣武警部隊以「觀察員」身分常駐香港,其人數約二百人至三百人。圖為香港鎮暴警。(路透)

2020/07/05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引起軒然大波,日本共同社四日引述來自北京的消息報導,為因應「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中國計畫派遣武警部隊以「觀察員」身分常駐香港,其人數約二百人至三百人。報導指出,根據「基本法」,香港政府在必要時可以向中央請求駐軍協助維持治安,但若武警常駐香港,等於削弱「基本法」,恐進一步加強對香港市民的心理壓力。

箝制香港 人大常委會將持續增修條文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中華接受官媒「中央電視台」訪問時進一步指出,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大)五月廿八日授權常委會制定該法,並非一次性授權,將來亦可繼續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增修條文。鄧的一席話意味,北京今後對香港自由的箝制將更加全面且深入。

鄧中華在三日播出的訪問中強調,港區國安法針對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及實施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安等四種行為定罪,僅是著重打擊香港當前的國安威脅,但在香港發生的危害國安行為還有很多,且人大常委會制定該法的權限並非一次性,「以後還可根據香港實際情況,繼續制定相關法律,就危害國安的相關行為定罪量刑」。

校方須引導師生掌握國安法

北京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則指出,全球僅香港沒有維護國安的法律及機制,依據憲制責任,港府必須在國安事務上遵從中央決定。「人民日報」四日的評論則重申,港區國安法僅針對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安的犯罪份子,而非整個反對派陣營;該法雖不溯及既往,但也不代表已發生的危害國安行為可以一筆勾銷。此外,針對違反港區國安法者將喪失參選資格一事,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進一步說明,被定罪者「可被視為終身喪失資格」。

與此同時,香港教育界已因港區國安法實施而風聲鶴唳。香港教育局三日通知幼兒園、中小學和特殊學校,必須引導教職員和學生掌握國安法的重要訊息及適用範圍,並幫助學生「正確」認識國家和香港的關係,培養其國民身分認同。

自由亞洲電台(RFA)另指出,香港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的「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在質詢中質疑教育局未能把關幼兒園和中小學教科書。對此,該局副局長蔡若蓮回應道,局方去年起提供諮詢服務,各出版社正依此修訂教科書,未來也考慮將高中通識科課本送審。

然而,工黨議員張超雄等泛民派批評,政府不僅禁止呼喊口號,連教科書也不放過;教育界別議員葉建源更直言,業界已感受到強烈政治壓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