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書時代來了 黃之鋒著作被下架

一名西藏流亡人士四日在印度達蘭薩拉(Dharamsala)持染上血手印的港區國安法條文影本,以及寫有「我與香港同在」的標語,聲援同受中共打壓的香港人。(美聯社)

一名西藏流亡人士四日在印度達蘭薩拉(Dharamsala)持染上血手印的港區國安法條文影本,以及寫有「我與香港同在」的標語,聲援同受中共打壓的香港人。(美聯社)

2020/07/05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措辭空泛的「港區國安法」生效後,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二日被港府公告為具「香港獨立」等「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前香港政治團體「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擔任香港民主派會議召集人的公民黨籍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推動香港自治的學者陳云根(筆名陳雲)多本著作四日下午也在香港公共圖書館系統呈「覆檢中」狀態。屯門圖書館館員透露一早收到「上頭下令」,意味香港禁書時代正式來臨。

香港公共圖書館目錄顯示,陳淑莊有三本著作,探討保育、普選、遊行示威、電視牌照等議題的《邊走邊吃邊抗爭》「目前沒有項目在館內架上可供外借」;陳雲的《香港城邦論》、《香港城邦論2》、《城邦主權論》、《香港保衛戰》、《香港遺民論》、《身土不二》,狀態亦同;黃之鋒僅著《我不是英雄》、《我不是細路:十八前後》,則全遭封殺,但記者當天中午試圖預約時,明明還在「館內架上」。

無獨有偶,香港親北京媒體如文匯報上月十六日就曾點名「香港公共圖書館公然擺放黃之鋒、陳淑莊等宣揚『港獨』及暴力的書籍」,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當時承諾依法覆檢,「不能有鼓勵讀者犯法的內容和建議」。

黃之鋒以「焚書坑儒」、「香港和大陸真是無分別」形容此事,指「白色恐怖不斷瀰漫」,「港區國安法」根本是「以言入罪」的工具。陳淑莊則感到「莫名其妙一頭霧水」,因《邊走邊吃邊抗爭》在六年前「佔領中環」運動前就已出版,為何現在才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