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公安部下令 插手香港國安執法

中國廣東省人民武裝警察去年十一月在「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舉行鎮暴訓練,被認為劍指香港「反送中」抗爭。(路透檔案照)

中國廣東省人民武裝警察去年十一月在「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舉行鎮暴訓練,被認為劍指香港「反送中」抗爭。(路透檔案照)

2020/07/06 05:30

泛民議員︰武警與公安 恐成港警的「監軍」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強行通過「香港國安法」後,雖聲稱主要由香港政府負責維護國安,但實際上可能會「親力親為」。在傳出逾百名中國人民武裝警察(武警)可能常駐香港後,中國公安部也在四日的內部會議中,下達「四個全力」命令,準備全力支援(北京)駐港國安公署和香港警察執行國安工作,插手香港國安事務的意圖昭然若揭。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憂心,這些武警和公安恐成港警的「監軍」。

公安部︰指導港警止暴制亂

中國公安部官網顯示,國務院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趙克志四日召開該部的中共黨委(擴大)會議,要求公安部人員學習貫徹香港國安法,以支持及配合駐港國安公署各項工作,保障該法有效實施,並指導香港警察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防範極少數人危害國安的行為。分析指出,這意味著當駐港國安公署執行任務時,公安部將在其中扮演要角。

事實上,早在五月廿八日中國傳出制定香港國安法的消息後,中國公安部就立即在官網透露,將「全力指導」港警。當時,路透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吳木鑾指出,這是公安部準備在國安事務上「監督」港警的最明確跡象。根據「香港基本法」,中國公安部在香港並無執法權。

武警深圳練兵 逾萬人曾受訓

與此同時,在日本共同社披露中國計畫調派二百至三百名武警,以「觀察員」名義常駐香港後,「中日新聞社」旗下「東京新聞」也引述消息指出,這批武警主要從廣東省武警部隊撥出,將以三個月為期,進行前述人數的輪調。其實,去年「反送中」運動爆發後,廣東武警就一直在深圳進行鎮暴訓練,整體部隊達到近四千人,且有逾萬人曾接受訓練。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長期觀察人權和警權的香港「民權觀察」組織成員沈偉男,對武警的「觀察員」身分提出質疑,指港人對其將行使的權力、是否扮演執法角色、有無約束力等資訊一無所知;這些武警可能指導港警執法,甚至可偵查罪行。他也痛批,香港國安法公布後,每日都有新情況,律政司竟未能交代詳情,「法治社會不應如此!」

香港立法會民主黨籍議員林卓廷則直言,此次新增的百名武警應屬「常規人員」,但香港其實早被大量中國秘密人員滲透,人數估計上千,否則無法解釋何以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等泛民人士頻遭跟蹤。林還推測,這些武警有別於駐港解放軍,將隸屬駐港國安公署,可自由在港執法,甚至指導和指揮港警,「不是觀察那麼簡單」,而是具有「監軍」角色,港警將淪為聽命於中國國安、公安系統的部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