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香港存續關鍵

流亡印度的藏人團體四日在達蘭薩拉郊區的麥克羅干吉(McLeod Ganj),抗議中國政府在香港強推國安法。(歐新社)

流亡印度的藏人團體四日在達蘭薩拉郊區的麥克羅干吉(McLeod Ganj),抗議中國政府在香港強推國安法。(歐新社)

2020/07/06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港版國安法頒布實施後,香港還有沒有未來的可能性?最核心的關鍵是香港人民集體的意志。從地緣、歷史、文化的接近性而言,台灣與中國都分別提供過為爭民主衝撞威權體制的經驗前例,台灣的成功與中國的失敗,正源於此。

針對所謂香港人民集體的意志,較精確的說法是:反對力量的政治領袖們是前仆後繼?或者是恐懼退卻?更殘酷直白的說法是:有多少人願意為香港的自由與民主犧牲?

可以與正受到國安法高壓脅迫的香港提供前路的,在台灣是一九七九年在高雄發生的美麗島事件,在中國則是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事件,這兩個歷史關頭,在事發後都有龐大的國際聲援,甚至嚴厲的經濟制裁,在對付當時的獨裁政權;因此,今天在看待香港今後的前途時,世界各國現在聯合起來一致給予北京當局足夠有效的報復行動,這些是最基本的,也是必要的,然並無法天真地以為今後外界持續的關懷作為就足以令其改弦易轍,這個結論應該是清楚的。

美麗島事件四十年後的台灣,何以可以走到這個局面?中國卻在天安門事件三十多年後不僅依舊原地踏步,而且還將專制統治輸出到香港?差別在於台灣人到底要什麼,以及中國人究竟在想什麼。同樣的,香港的命運將會走向何方,這個答案,也必須由當代的香港人來回答:他們將如何面對中國中央直接沒收香港原有的自由與開放?

無可諱言,港版國安法在七月一日施行後,已經逐步發生了寒蟬效應,這個現象主要透過幾個方式來呈現,一個是「外逃」,港人接洽庇護與移民的詢問度、甚至行動力大增,對於反抗運動來說,尤其具有指標意義的是「香港眾志」創辦人之一的羅冠聰脫港赴英,儘管他聲明:國際戰線是必須要捍衛的領域,但是所有從威權走向自由的人都知道,民主運動一旦脫離了土地,就像失根的蘭花,再有多大的美麗,最終都將失去生命,是起不了絕對作用的,就如六四血腥鎮壓之後流亡各國的中國民運人士一樣。

另一個則是「噤聲」,也就是走不掉或不想走的港人,忌憚於中國果真已經揭開「一制」的真面目,開始選擇明哲保身,以苟活於亂世,這顯示在走上街頭的抗議者人數慢慢變少,言論自由受到極大的壓制上面,一個鮮明的例子是,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港警連日強力掃蕩之際,仍繼續參與九龍東民主派立法會初選,勇敢四處拜票,竟遇到哭求他離開的選民,足證在香港流竄的害怕與肅殺,真實可見。這也凸顯了黃之鋒的選擇,格外不易且可貴。

民主與自由從來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台灣即使在美麗島事件之後,先以叛亂罪判處死刑的施明德,得以在國際奔走下改為無期徒刑,黃信介等七人分別處以十四年與十二年的重刑,也並未因此就讓專制政權收手,次年仍然發生了慘絕人寰的林宅血案,以及一九八一年的陳文成命案,甚至是一九八四年在美國的江南命案,說明了附隨獨裁者的爪牙鋪天蓋地的愚忠被錯置為取義的可怕。直到一九八六年蔣經國在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終於透露將解除戒嚴,之前的那段黑暗時代,黨外運動多年的衝撞始終未懈,是很重要的政治與社會啟蒙動力。同理,此後的香港社會,存不存在類似的周旋力量?也將是香港存續的決定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