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視川普禁令╱8000名曾赴中外國人 照入境美國

美國二月初起,禁止有中國旅遊史的外籍人士入境,但香港和澳門除外。圖為疑似中國旅客一月間戴著口罩抵達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
(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二月初起,禁止有中國旅遊史的外籍人士入境,但香港和澳門除外。圖為疑似中國旅客一月間戴著口罩抵達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 (法新社檔案照)

2020/07/06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二月初頒布禁令,禁止有中國旅遊史的外國籍旅客入境美國,總統川普聲稱這項禁令拯救了數百萬條性命,對美國防疫功不可沒。但《美聯社》五日指出,在禁令頒布後,仍有將近八千名中國人與居住在香港和澳門的外國人入境美國,超過六百個商務、私人航班仍未停駛。

川普雖然禁止有中國旅遊史的外籍人士入境,但港澳被排除在禁令之外。來自港澳的外籍人士,既不像來自中國其他地方者被拒絕入境,也不像從中國入境的美國人,一落地就受到密切監控與追蹤。美國航空數據業者「FlightAware」告訴《美聯社》,光是二月便有超過五千六百名中國與外籍旅客自港澳飛往美國,美國商務部的入境紀錄則顯示,三月自港澳飛往美國的外籍旅客約兩千一百人,四月則銳減至一百五十人。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教授瓦德曼(Ronald Waldman)表示,雖然沒有明確證據顯示,這些來自港澳的人流將武漢肺炎帶入美國,但將港澳排除在外,確實削弱了禁令的目的。瓦德曼也指出,旅行禁令可以暫時減緩病毒的傳播、爭取時間,但禁令必須適當,且伴隨其他強硬措施。

然而,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SC)、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與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等參與制定和公布對中旅行禁令的部門,沒有一個機構能公開說明將港澳排除於禁令之外的原因。美國國務院僅透過聲明表示,不評論內部政策決定,尊重白宮。白宮對此則尚未回應。

在川普二月初宣布禁令時,香港至少有十五起確診病例、一起死亡病例,澳門也有至少七起確診病例,但直到七月五日,香港的確診病例數已超過一千兩百起,CDC與國務院皆發布警告,呼籲美國民眾審慎考慮是否要赴港旅行,似乎與將香港排除在入境禁令之外的政策矛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