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恐限制採訪 阻絕外媒

香港國安法潛在「以言入罪」風險,迫使香港人改採「白紙抗爭」,立法會泛民主派議員七日也藉此抗議惡法。
(美聯社)

香港國安法潛在「以言入罪」風險,迫使香港人改採「白紙抗爭」,立法會泛民主派議員七日也藉此抗議惡法。 (美聯社)

2020/07/08 05:30

香港記協︰新聞自由已到危急存亡之秋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香港國安法上路一週,香港記者協會七日發布二○二○年香港言論自由年報「危城下的自由」,記協主席楊健興指出,國安法製造寒蟬效應,未來自我審查的情況恐怕更加嚴重,新聞自由已到了危急存亡之秋。楊健興也憂心,港府未來將以國安法為由,限制媒體採訪或發行官方記者證,外媒可能更難在香港採訪。

暴力阻撓採訪行為 普遍存在

年報引述最新公布的香港「新聞自由指數」,香港新聞從業人員與一般民眾對去年新聞自由的評分,分別為三十六.二分與四十一.九分,比前年的四十.九分與四十五分大幅下跌。二二二名受訪記者中,超過九成認為香港普遍存在蓄意以暴力阻撓記者採訪的行為,逾七成認同港府是打壓新聞自由的來源,多達一四一人表示曾受警方暴力對待。

記協提出六點呼籲,「人大撤銷港區國安法」、「未有社會共識前不應進行廿三條立法」、「警方停止阻撓記者採訪與使用暴力,並停止推動引入統一記者證與識別記者證」、「政府應針對反送中運動以來,警方阻撓記者採訪與對記者使用暴力的情況,進行獨立調查」、「加速制訂《資訊自由法》與《檔案法》,賦予公眾法定知情權」、「停止打壓香港電台,尊重編採自主」。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七日生效的《實施細則》偏離香港過往的立法與人權保障作法,儘管許多作法與現行法規相同,但國安法在關鍵時刻將法院的角色移除,反映香港已失去獨特性,「一國兩制」不復存在。

林鄭嗆記者 須先保證不觸法

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七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被香港自由媒體(HKFP)記者問到國安法上路後,香港新聞自由是否能獲得保障時聲稱,香港外國記者會(FCC)與所有記者必須先保證不會觸犯國安法欲防範、制止的四類行為,她才會做出相關保證。林鄭指控批評國安法嚴苛、削弱人權與自由者是在製造「白色恐怖」,香港國安法比他國國安法溫和,制定細則也不是擴大警權,而是為保障人權。

去年九月,香港鎮暴警察以胡椒噴霧指向在銅鑼灣採訪「反送中」抗爭的媒體記者。(彭博檔案照)

去年九月,香港鎮暴警察以胡椒噴霧指向在銅鑼灣採訪「反送中」抗爭的媒體記者。(彭博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