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執政黨議員 要求制裁林鄭等中港官員

(法新社)

(法新社)

2020/07/0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和中國近來就「香港國安法」問題激烈交鋒!在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指責英國「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並以中國投資加以要脅後,英國外交大臣拉布隨即反駁,直言港版國安法的實施,牽涉中國是否能被信任。與此同時,英國執政黨保守黨多名議員,強烈呼籲英方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中港高官。

英國政府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宣布擴大接納約三百萬名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香港公民,允許他們有機會在英定居。然而,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六日批評英方的做法「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公然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並揚言英方對港的不負責任言論,可能會損害未來的中國投資。英國外相拉布隨後駁斥此一說法,強調放寬BNO簽證權並非干涉中國內政,更直言該議題攸關信任,「我們和許多盟友及全世界許多國家,都想問是否能相信中國會遵守國際義務、履行國際責任?」

與此同時,英國政府六日啟用《馬格尼茨基修正案》(Magnitsky Amendment),對四十九個違反人權的個人與機構實施制裁,是英國首次獨立進行制裁,而非跟隨聯合國或歐盟的集體行動。不過,首波名單多為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和緬甸人士,並無中國個人或機構。

拉布在國會下議院被問及為何沒有制裁剝奪香港自由的中港官員時,強調將基於證據仔細考慮,並已在研擬第二波名單。保守黨籍議員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則要求拉布,對香港最高政治層級人物實施制裁,包括從(特首)林鄭月娥及其家人開始制裁。據報導,林鄭月娥的丈夫及兩名兒子都持有英國護照,林鄭則沒有。

另一保守黨資深議員、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則批評拉布完全無視中國侵犯新疆維吾爾族等人權,並聯同下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艾伍德(Tobias Ellwood),要求拉布提出新的對中政策。

此外,港版國安法通過後,英國、加拿大率先更新對中國的旅遊建議,警告本國公民前往中港可能遭到「任意拘捕」;澳洲外交部也在七日發布旅遊警示,指中方可能會以外籍民眾「違反國安」為由予以拘捕,令已因武漢肺炎源頭調查問題交惡的澳中雙方,關係再次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