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重警力戒備 港國安公署拒馬陣中揭牌

北京駐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八日揭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左二)與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左一)、前特首董建華(中)和梁振英(右二)、國安署長鄭雁雄(右一)出席儀式。(路透)

北京駐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八日揭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左二)與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左一)、前特首董建華(中)和梁振英(右二)、國安署長鄭雁雄(右一)出席儀式。(路透)

2020/07/09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政府依據香港國安法設立的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八日揭牌。署長鄭雁雄表示,香港國安法是「為了人民福祉」而實施,「將會堅定依法捍衛國家安全」。隨著國安法和相關機構上路運作,香港警務處鎮暴部隊約三分之二警力也將歸建,恢復原職。

駐港國安署暫設於銅鑼灣的維景酒店,八日的揭牌儀式在巨型充水式拒馬包圍、重重警力戒備下於上午七時進行,官方未事先公佈儀式時間,也未邀請媒體出席。警方安排的採訪區與儀式現場相距一百公尺,電子媒體以延後一小時方式轉播。

鄭雁雄致詞時多次強調「依法」,表示將依法履行職責、依法行使權力,「堅決依法捍衛國家安全」,並「依法接受監督,不侵害任何個人與組織的合法權益」。他的談話與北京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港府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安顧問駱惠寧呼應,駱惠寧聲稱駐港國安署是「國安守門人」、「香港安全的使者」,讓香港「由亂到治」,「告別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國安署將遵守香港本地法律,「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能夠「不變形、不走樣」。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普通話致詞,再度提到去年香港「飽受暴力衝擊」,現有法可依,未來港府維護國安將「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國安署將給予「監督、指導、協調、支持」,也會盡快建立兩機構的協調機制,訊息共享、行動配合。

出席揭牌儀式的中港官員,還包括副署長李江舟、孫青野,香港政務司長張建宗、律政司長鄭若驊、財政司長陳茂波、警務處長鄧炳強,以及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等人。

「南華早報」八日引述警務處消息人士說法,在國安法上路實施後,因應去年「反送中」抗爭而從各執法單位徵調的鎮暴警力現約六千人,將有三分之二自本週日起分兩階段歸建原單位、職務,留下的兩千名警力將繼續駐守港府總部、中聯辦、立法會等敏感地點,此舉反映出官方評估反政府示威已經沈寂。消息指出,警方認為,國安法已收嚇阻反政府示威者之效,因此可減少鎮暴部隊規模,但「若有必要,在立法會選舉前,八月底將重新召集」。

北京駐香港國安署長鄭雁雄八日出席揭牌儀式。(法新社)

北京駐香港國安署長鄭雁雄八日出席揭牌儀式。(法新社)

北京駐港國安署揭牌儀式,在大批警力和巨型充水式拒馬包圍下進行。(彭博)

北京駐港國安署揭牌儀式,在大批警力和巨型充水式拒馬包圍下進行。(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