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畏打壓 金馬影后葉德嫻為港本土派助選

金馬影后葉德嫻(中)現身與本土政黨「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中後)為各區抗爭派參選人拉票。(取自網路)

金馬影后葉德嫻(中)現身與本土政黨「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中後)為各區抗爭派參選人拉票。(取自網路)

2020/07/13 05:30

盼港星擺脫中國市場制約 黃耀明倡「黃色演藝圈」

〔編譯陳成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後遍地「紅線」,港人可能無意中遭到當局迫害,文化演藝界更是人人自危。但七十一歲的金馬獎影后「桃姐」葉德嫻不畏打壓,在香港民主派立法會初選第二天,葉德嫻十二日一早就為候選人袁嘉蔚站台,強調十一日看到這麼多人投票覺得很感動,認為港人心仍未死。

葉德嫻感動︰港人心未死

葉德嫻陪同前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前往香港仔的酒樓逐桌拉票,呼籲銀髮族現身投票,為立法會帶來新氣象。葉德嫻隨後回到自己所屬的九龍選區投票,她在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表示,與她熟識的「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在國安法通過後離開香港,因此她更要在香港助他一臂之力,做他做不到的事,支持他所相信的團隊。

葉德嫻指出,國安法對港人影響很大,但條文空泛令人難以理解,「可能他們是外星人,智力比我來得好啦」。葉德嫻去年便力挺「反送中」運動五大訴求,多次走上街頭遊行。她強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要相信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並勇往直前。

黃耀明︰仿效韓流走入國際

另一方面,香港知名歌手黃耀明在十一日舉行的一場線上研討會中,提倡發展「黃色演藝圈」(黃色代表香港民主派,藍色代表親中派),盡可能擺脫中國因素制約,就毋須擔心被中國封殺。黃耀明指出,在一九八○至九○年代,香港電影和流行音樂風靡亞洲和歐美各地,但在主權移交後,演藝界逐漸靠攏中國市場,愈來愈多藝人因為市場考量而必須表態支持中國政府。因此,他認為應當發展「黃色演藝圈」,如同南韓為了擺脫中國「限韓令」,全力發展KPOP(南韓流行音樂),最終成功走入國際。

何韻詩︰大咖藝人從未聲援抗爭

總部位於美國華府的社運組織「香港民主會」(HKDC),聯合廿多個關心香港民主的海外團體,發起一場有關文化藝術的線上研討會,邀請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歌手黃耀明、何韻詩,以及去年「反送中」運動時曾進入立法會示威的藝人王宗堯等四人,共同探討港區國安法對香港的影響。

何韻詩提到,香港演藝界的主流意識為「識時務」,不關心社會議題,因此許多「大咖」藝人從未聲援抗爭者。王宗堯表示,他在台灣發展時,被教導如何發掘潛能,回到香港後,卻深感物質掛帥,造就香港藝人習慣「聽話」。陳淑莊則認為,國安法可能會刺激港人的創作空間,「港人不會被嚇倒,反而政府日後要找出違法之處,會更加艱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