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江水位飆高點 中國南部「淹淹」一息

廣西壯族自治區一名男子十二日在遭洪水淹沒的街道上,滑著橡皮艇前進。(美聯社)

廣西壯族自治區一名男子十二日在遭洪水淹沒的街道上,滑著橡皮艇前進。(美聯社)

2020/07/14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南部自六月以來持續暴雨,多地發生水患,而新一波暴雨又將到來!中國水利部指出,長江洪峰將在未來兩到三天通過武漢、漢口、九江、大通江段,沿江主要控制站的洪峰水位都將達到歷史高點。中國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十三日表示,今年汛情有降雨集中、洪水集中、中小河流洪水多發等特點,情況不能與一九九八年水災相比;接下來雨帶北移後,北方防汛必須「盯得更緊」。

多地水患 暴雨又將到來

截至十日,中國南部共出現十五次大範圍強降雨。六月二日至七月十二日六時,氣象台連續四十天發布暴雨預警,成為自二○○七年開展暴雨預警業務以來,歷時最長的一次。多地日均雨量也突破歷史高峰,六月一日至七月九日,湖北、安徽、江蘇、貴州、浙江、重慶、湖南、江西、上海、廣西、四川等省市共計八十五站,累計降水量超過年降水量的一半。

官方統計,目前中國有二十七個省區三八七三萬人次受災,一四一人死亡失蹤,二.九萬間房屋倒塌,已累計緊急轉移二二四.六萬人次。不少人將這次長江汛情與九八年長江水患相比,十二日鄱陽湖水位超越九八年洪水,突破有水文紀錄以來的歷史高峰。

葉建春指出,六月以來,豪雨都集中在南部的長江、太湖等流域,累計降雨量比多年平均值多出五成至一.六倍。長江和太湖洪水併發,目前長江中下游幹流自湖北監利以下,全線超過警戒水位,太湖還在持續上漲,甚至可能超過保證水位。

此外,中小河流有三九七條超過警戒水位,其中一百條超過保證水位,還有二十七條超過歷史最高水位。從流量和水位來看,目前鄱陽湖部分觀測站的水位超過九八年,長江中下游幹流主要控制站的水位則低於九八年。從氣象角度看,目前出現與九八年類似的持續兩個月集中降水可能性不大,未來雨帶會北移,影響中國北方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