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黎巴嫩緝凶 4天揪大爆炸禍首

法國總統馬克宏6日至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慰問,在受到爆炸重創的一處社區擁抱一名黎巴嫩女孩。(法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6日至黎巴嫩首都貝魯特慰問,在受到爆炸重創的一處社區擁抱一名黎巴嫩女孩。(法新社)

2020/08/07 05:30

有人目擊飛彈 美不排除恐攻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市貝魯特港4日晚間因為存放在港口6年的2750噸硝酸銨引爆,釀成至少157人死亡、5000多人受傷的爆炸意外,還有數十人失蹤,死者包含至少1名美國人、1名法國人,與4名孟加拉人。黎巴嫩政府第一時間軟禁了存放硝酸銨的官員,並緊急成立調查委員會,限期4天內揪出本起爆炸案的罪魁禍首。

首都貝魯特市已進入2週的緊急狀態,政府官員將爆炸歸咎於港口存放過量的硝酸銨,但矢口否認遭到攻擊引爆的可能;根據初步調查,爆炸起因為焊接工作疏失引發火災。

民眾歸咎政府貪腐

但部分當地媒體指出,在爆炸前夕,貝魯特港一帶出現了無人機與其他飛行載具;當地居民也表示,他們目擊了飛彈發射。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透露,美國政府仍在蒐集情報中,但不排除攻擊的可能性。

黎巴嫩民眾則將責任歸咎於數十年來受益於貪腐與不良治理的政客。一名33歲的建築工人認為,政府將會找到代罪羔羊,調查不會有結果。憤怒的民眾5日一度包圍前總理哈里里(Saad al-Hariri)的車隊,哈里里家族已經把持黎巴嫩政壇數十年。

法總統馬克宏親訪

法國總統馬克宏6日帶著救難人員與設備訪問黎巴嫩,是爆炸後第一位訪問黎巴嫩的外國領導人。馬克宏表示,面臨政經危機的黎巴嫩若不改革,將會繼續沉淪;他並向黎巴嫩民眾承諾,他們的捐助不會落入腐敗者的手裡。

華爾街日報警告,黎巴嫩的一切正在瓦解中,通貨膨脹率超過89%,預料今年經濟會負成長12%。6月辭職的黎國前顧問喬烏爾(Henri Chaoul)表示,在經濟崩壞與疫情擴散後,這起意外將成為「棺材上的最後一根釘子」。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中東及北非部主任哈蒂柏(Lina Khatib)認為,黎巴嫩正快速接近「失敗國家」的狀態。

貝魯特港4日的大爆炸摧毀許多建築物,一名士兵走過瓦礫、建物殘骸。(美聯社)

貝魯特港4日的大爆炸摧毀許多建築物,一名士兵走過瓦礫、建物殘骸。(美聯社)

比對6月9日與8月5日的衛星照片,可以看出貝魯特港在爆炸後幾乎被夷為平地。(路透)

比對6月9日與8月5日的衛星照片,可以看出貝魯特港在爆炸後幾乎被夷為平地。(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