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鄭反擊美國制裁 支持北京反制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列美國制裁名單首位,但她反批美國舉措卑劣,自己毫無畏懼。(歐新社檔案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列美國制裁名單首位,但她反批美國舉措卑劣,自己毫無畏懼。(歐新社檔案照)

2020/08/09 05:30

中港11官員同聲推動國安法很光榮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美國財政部七日以香港自治和自由遭破壞為由,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十一名中港高官,林鄭等人翌日做出猛烈反擊,痛批美方行徑卑鄙無恥,包括刻意公開他們的個人資料,聲稱將採取法律行動,並支持北京當局予以反制。中港官員也異口同聲強調,推動及執行「港區國安法」很光榮,對外國制裁毫不畏懼。

香港政府八日先後發表英、中文聲明,怒斥美國的制裁「可恥、卑鄙」,是對中國內政明目張膽、野蠻無理的干涉;美國國會和白宮藉人權、民主、自治之名,利用香港去年以來的「反政府動亂」,來獲取自身利益,無疑是偽善及雙重標準。值得注意的是,港府的中文版聲明比英文版晚逾兩小時發布,且在英文版中還首度形容「反送中」運動為反政府動亂,有別於先前所稱的社會動盪、政治示威等。

港府批反送中為反政府動亂

由於美方曝光十一名中港高官的居住地址、護照號碼、身分證字號等個資,港府揚言保留法律追究權利;林鄭月娥亦代表一眾官員重申,維護國家安全是無上光榮的任務,「不會被制裁嚇倒」。林鄭同日另在「臉書」發文,嘲弄美方列出的官員個資充斥錯漏,她還表明自己並不嚮往美國,「我的訪美簽證有效期為二○二六年,看來可以主動註銷了。」

同被制裁的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表示,制裁對他毫無意義;港府維護國安委員會秘書長陳國基指控美國政府蠻橫無理;保安局長李家超也稱美方想藉制裁來恫嚇中港,不會得逞。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批評,美國竭力抹黑港區國安法,「蠻橫、無理、無恥!」北京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則稱被制裁代表「我為國家和香港做了該做的事」,且他在國外沒有資產,美方制裁是「白費勁」,「我也可以向川普先生寄去一百美元,供其凍結之用」。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也表達「極度憤慨、強烈抗議」,指美方「揮舞制裁大棒,最終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此外,由於美方制裁中包含「限制金融資產交易」,香港金融管理局專程去函銀行業者強調,外國政府的單方面制裁非國際針對性金融制裁制度一環,在香港並無法律效力,因此相關機構沒有法律責任,應公平對待涉及被制裁的個人或實體。然而,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指出,金管局二○一七年曾要求金融機構留意被美國制裁者,顯然慎重以對,如今卻不敢正面回應。他強調,「一旦與被制裁者交易,受罰的是私人銀行,又不是金管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