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級通知停止反美 五毛集體消音

中國領導高層一改「戰狼外交」的強硬風格,要求「五毛」網軍停止反美。圖為香港親北京團體8日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外抗議。(法新社)

中國領導高層一改「戰狼外交」的強硬風格,要求「五毛」網軍停止反美。圖為香港親北京團體8日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外抗議。(法新社)

2020/08/09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靠著在網路上替北京「帶風向」或護航、發表有利於中國政府或相關部門貼文的中國「五毛」網軍,最近由於中國領導高層一改此前被稱為「戰狼外交」的強硬風格,對美國的態度開始軟化,因此似乎跟不上北京這樣的「髮夾彎」而暫時銷聲匿跡。

自由亞洲電台(RFA)日前報導,有網友提供中國網路上流傳的截圖,顯示五毛近期接到「上級」通知,要停止反美,改以「中美雙贏」為主題發文,否則除了「扣發(七月份)獎金」,還要加以紀律懲處。RFA報導,該電台近來就少了五毛「捧場」。其有關美中關係的報導,幾乎只剩批評北京的留言,和之前可謂「天壤之別」。

六月才有媒體報導,五毛的報酬面臨「縮水」窘境,從原先每發一則貼文,可以拿到○.五元人民幣,減薪到僅○.二元人民幣,即從五毛淪為「二毛」。最近又因突然接到停止反美的指令,而集體在各大網路論壇和媒體留言區「消失」。曾在中國江蘇省蘇州市中學任教的潘露也發現,最近攻擊美國的中國網友減少,在他推文下回覆的五毛,罵漢奸、走狗的變少了。他說,這幫五毛「基本上可以確認」是中共豢養的網路打手,收錢辦事。

據稱五毛總數多達數十萬人,中國官方每年為此花費數億人民幣。據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副教授羅伯茨(Margaret E. Roberts)研究,中國掌控的「五毛黨」每年在社群媒體上編造與發表四億四八○○萬個文字及圖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