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黎智英等10人被捕 港警抄壹傳媒

港警昨大搜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右二)被扣上手銬,押到蘋果日報大樓內協助查證。(中央社)

港警昨大搜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右二)被扣上手銬,押到蘋果日報大樓內協助查證。(中央社)

2020/08/1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逾月來招致強烈批判,反共立場鮮明的《壹傳媒》,十日更遭警方大搜捕,並以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逮捕創辦人黎智英等五名高層,以及黎的兩名兒子和另三名民主派人士,更闖入並封鎖集團總部大肆搜查。由於此事正值美中兩國互相制裁彼此高官之際,格外引發全球震驚和憤慨。

控勾結外國勢力 黎兩子也被逮

在香港上市的《壹傳媒》股價原一度暴跌十六%,盤中卻逆勢飆漲三四四%,收盤上漲一八三%,以○.二五五港幣作收,市值從兩億升至六.七億港幣,顯見港人聲援力道強勁。二十四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聯名譴責警方假借國安之名、踐踏媒體第四權。

港警十日上午七時許前往黎智英居所將其逮捕,控其違反「港區國安法」下的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串謀欺詐和煽動等三罪,同時逮捕黎的兩名兒子黎見恩和黎耀恩、壹傳媒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等四名壹傳媒高層,並對黎智英左右手、美國籍的Mark Simon發出通緝令,稍晚又逮捕「我要攬炒(指同歸於盡)」團隊兩名成員,以及「香港眾志」前副秘書長周庭,共拘捕十人, 警方警告不排除逮捕更多人。

據報導,黎智英和周達權均被指罪行「情節重大」,根據「港區國安法」,可能被判處十年以上、甚至無期徒刑。

逾兩百名員警也封鎖及搜查壹傳媒總部,期間有員警被控未出示搜查令,且即使搜查令說明不可針對新聞素材,仍有員警自行翻件,顯然逾越權限。據悉,搜查持續逾六小時,共帶走二十五箱證物,包括編採、行政等部門文件和電腦主機。警方也僅容許「以往未妨礙和威脅警方」的媒體採訪,立場新聞、香港獨立媒體、路透、法新社、美聯社等一律被拒。黎耀恩位於中環的茶餐廳和日本餐廳也被搜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