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黎智英被捕 總統府譴責北京 侵害香港民主人權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十日被香港警方上門拘捕,走出家門時手被上銬。(彭博)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十日被香港警方上門拘捕,走出家門時手被上銬。(彭博)

2020/08/11 05:30

陸委會︰國安法成中共政治清洗工具

〔記者蘇永耀、呂伊萱、楊淳卉、林良昇、方志賢、王榮祥、蔡清華/綜合報導〕香港警方昨拘捕包括媒體創辦人黎智英等人,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北京當局此種繼續侵害香港民主及人權的做法,我方表達高度的遺憾和譴責,同時也再次呼籲北京當局,應該解決爭議,而非解決人民,唯有與香港人民展開誠懇對話,才能解決爭議,讓香港社會回歸平靜。同時,台灣會與香港同心,相挺香港人民、相挺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也會透過「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等實際作為,與國際民主陣營夥伴持續撐香港、撐港人。

陸委會也回應,近期持續有港人、甚至是外國公民因「港版國安法」遭拘捕或通緝,顯示該惡法除企圖在香港製造寒蟬效應外,更是中共政治清洗、霸權擴張的工具。如果相關方面持續濫權、殘害自由民主,終將遭民心背離及惡果反噬。我方將與國際社會繼續密切關注相關情勢發展,共同撐香港,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

民進黨︰港府須懸崖勒馬 盡快放人

民進黨與國民黨昨也分別表達態度。民進黨表示,中共和港府不斷傷害香港的自由與人權,一再拉高與世界民主國家的對抗和緊張,極為不智,更令人費解;港府必須懸崖勒馬,以對話溝通代替政治肅清,盡快釋放所有爭取民主自由的人士。

江啟臣︰港府摧毀港人支持與信任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港府作為等於是在摧毀港人的支持與信任;新聞自由是民主法治的基礎,港版國安法通過時,外界和香港人民特別對管轄權擴權部分感到憂慮,如今情勢變成如此,「我們相當遺憾」,國民黨支持香港的民主與法治。

前總統馬英九昨受訪時僅表示,還在了解當中,未多作評論。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則透過「臉書」強調:「不管你喜不喜歡黎智英個人,我們必須保障言論自由。不管你支不支持蘋果日報,我們必須維護新聞自由。這才是民主自由法治的基礎;才能獲得真正的民心。」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昨受訪時,譴責港府及北京當局,嚴重侵害香港民主法治及自由人權,他也聲援黎智英等為爭取香港民主自由的港人,未來若當選市長,會堅定與他們站在一起,照顧好在高雄港人。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陣營表示,很遺憾發生這樣的事情,也更彰顯台灣民主與言論自由的可貴。民眾黨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則強調,反對港版國安法、反對一國兩制,中國政府一意孤行,只會讓中國離全世界愈來愈遙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