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禁吃播倡惜食 中國重回計畫經濟有跡可循

中國河北省邯鄲市一家餐廳裡,餐桌上放置「節約糧食、杜絕浪費」標語。(法新社)

中國河北省邯鄲市一家餐廳裡,餐桌上放置「節約糧食、杜絕浪費」標語。(法新社)

2020/08/14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中國當局近日積極呼籲民眾節約食物、避免浪費,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也於十一日發布「汽車零部件再製造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諮詢民眾對於汽車零件回收再利用的看法,浙江省杭州市戴村鎮甚至推出「工分寶」,要求農民累積「工分」與「信用值」,自由亞洲電台認為,這些措施不只是習近平亂政的表現,也是中國試圖重回計畫經濟的跡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一日下令,要求全中國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堅決制止「舌尖上的浪費」後,中國政府機構、官媒與企業紛紛呼籲民眾節約飲食,並且禁止大胃王吃播。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發起「光盤挑戰大賽」;社群網站微博將整治平台上的大胃王吃播內容,呼籲民眾節約食物的關鍵字,頻頻登上微博熱搜;官媒央視也特別引述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數據,指出全球每九人中就有一人挨餓,批評大胃王吃播是嚴重浪費;湖北省武漢市、福建省福州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餐飲行業協會則接連發起「N-1」點餐倡議,呼籲民眾點菜時少點一人份,如果不夠吃再加點,避免浪費。

中國短影片社群平台「抖音」、「快手」也下架多部大胃王影片,甚至有大胃王直播主的帳號直接被刪除,用戶只要搜尋「吃播」、「大胃王比賽」等關鍵字,網站就會跳出勿浪費食物的宣導標語。「抖音」與「快手」的負責人皆於十二日晚間表示,針對假吃、催吐、宣揚量大多吃的帳號,平台將祭出刪影片、關直播、封鎖帳號等懲罰。

中國全國人大也計畫訂定「惜食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行政法室一級巡視員張桂龍指出,中國的糧食供需一直處於「緊平衡」,雖然不至於缺糧,但也禁不起毫無節制的浪費。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路表演(直播)分會也於十三日發布公告,禁止直播中出現假吃、催吐、獵奇、宣揚量大多吃、暴飲暴食,與其他鋪張浪費的行為。

但前中國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兼律師張雪忠批評,中國真正怵目驚心的浪費,都是政府支出,而不是民間消費,政府要求民眾節約、反對浪費,是件滑稽的事。

自由亞洲電台訪問從事汽車製造業的吳先生,指出當局回收汽車零件再利用的做法,應是為了減少對進口零件的依賴,但中國的汽車製造業其實還沒有能力完全不靠進口。而「工分寶」則被中國當局包裝為鄉村數位治理改革的一部分,但採用「工分」、「信用值」衡量農民的貢獻與收入,難免讓人聯想到文革時期的人民公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