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大學防疫「監控」 洗澡預約離校申請

中國為防疫加強監控大學校園。圖為北京大學學生須通過臉部辨識掃描才能進入校園。(路透)

中國為防疫加強監控大學校園。圖為北京大學學生須通過臉部辨識掃描才能進入校園。(路透)

2020/09/01 05:3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公布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持續在低位徘徊,各大學陸續復課。但路透八月卅一日報導,中國多所大學都以防疫為由,增設嚴密監控系統,包括人臉辨識、記錄學生行蹤等功能。有些學校要求學生事先申請才能離開校園,甚至連在宿舍內洗澡都要預先登記。有學生擔心,在疫情告一段落後,這類監控措施仍將持續進行。

據報導,多所大學已實施一系列嚴格規定,限制學生飲食、洗澡、外出等一舉一動。北京、南京、上海等地都有大學生表示,必須向校方提交詳細的行動報告,留在校園內不得外出。位於北京的中國人民大學近日發布通告,規定所有學生必須事先申請才能離開校園。但有學生質疑,校方根本沒有告知申請程序,也不知道何謂合理的離校理由。

北大宿舍監視器暴增

政府的採購文件顯示,數十所大學為了「控制疫情」採購監控系統,蒐集大量學生數據。除了人臉辨識、追蹤接觸者、體溫檢測等功能外,這類系統還有推播功能,每天多次提醒學生輸入資料。匿名北京大學學生透露,「突然之間,我們在宿舍裡發現數十台攝錄機,每層六台。」

招標文件顯示,遼寧科技大學以四十二.九萬人民幣(約一八七萬台幣)購置的監控系統,擁有先進的人臉辨識溫度檢測鏡頭,可以找出沒有戴口罩的人。平台每天都會編製一份體溫報告,並儲存學生卅天的體溫紀錄。

南昌大學則以十五.八萬人民幣購置可透過學生的身分證字號及臉部辨識技術,追蹤並保存學生行蹤資料的系統;天津師範大學的系統可蒐集學生家庭的資料,包括他們離開校園後到過的地方,以及返回學校的方式等。學生證實,須向校方報告日常活動,沒有回報的將會被系統標記。

還有部分大學生連洗澡都受到限制。南京大學學生透露,在宿舍淋浴都必須先預約,許多人因為沒預約而無法洗澡,還有些人被迫必須偷偷潛入浴室。

不少學生透過網路表示不滿。中國教育部對此回應,聲稱相關措施並非強制性,但強調學生若非必要不應離開校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