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民主運動 榮獲2020自由獎

美國官方資助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今年以「抗爭的力量」為主題,將年度「自由獎」頒給逾一年來在中國威權下爭取民主的香港全體示威者。(取自網路)

美國官方資助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今年以「抗爭的力量」為主題,將年度「自由獎」頒給逾一年來在中國威權下爭取民主的香港全體示威者。(取自網路)

2020/09/18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官方資助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十六日透過線上直播,公開表揚二○二○年度獎項得主,其中「自由獎」肯定香港民主運動、蘇丹「十二月革命烈士家庭組織」和「蘇丹專業人士協會」在追求民主之路上展現今年主題「抗爭的力量」。當天代表香港泛民主運動參與者接受榮譽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致詞呼籲西方國家認清中國政府極權本質,以保世界和平。

向整體運動群眾致敬

「自由之家」為保護香港抗爭者不受「港區國安法」威脅,決定不頒獎給特定人士,而是向參與運動的整體群眾致敬。它在簡介指出,中國政府不僅在境內加強鎮壓力道,也把威權主義擴大輸出海外,而香港人民以自發性無領袖的「泛民主運動」激勵了全世界:從兩百萬港人去年團結「反送中」,到今年六月中國突然強加「港區國安法」,反送中人士面臨惡劣險境,「香港民眾依舊致力於以創新方式為未來世代捍衛權利。」

流亡海外的羅冠聰十六日致詞強調抗爭未死,並把香港示威運動與自由世界安危串聯:他直指西方國家過去數十年來對中國採接觸懷柔政策,中國卻從未朝民主靠近,反倒力圖滲透瓦解西方民主體制,點出「在香港人爭取民主這個戰場上,世界各國如何壓制並削弱中國的擴張主義企圖,顯得尤為重要」,呼籲美國、英國等國要求中國停止侵犯人權。

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則以預錄影片恭喜港人獲獎,她說,香港年輕示威者逾一年來展現的抗爭勇氣,與拒絕尊重法治及「一國兩制」框架的懦弱政府形成強烈對比。她呼籲世界各國持續關注香港局勢,尤其美國不應為商業利益噤聲,以免喪失在其他地區為人權發聲的道德立場。

自由之家不甩中國制裁

去年十二月為反制美國介入香港局勢,中國宣布制裁包括「自由之家」在內的非政府組織。今年八月,中國又宣布制裁自由之家主席阿布拉莫維茨等十一名美國人。當時阿布拉莫維茨發表聲明,誓言繼續支持香港的民主權利,繼續與港人站在一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