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中監控 澳媒主管爆曾被認罪

澳洲廣播公司前北京分社社長卡尼(左),廿一日首度公開兩年前遭中國政府騷擾的經歷,甚至要求卡尼帶著年僅十四歲的大女兒亞絲明(圖右),一起與公安人員面談。(取自網路)

澳洲廣播公司前北京分社社長卡尼(左),廿一日首度公開兩年前遭中國政府騷擾的經歷,甚至要求卡尼帶著年僅十四歲的大女兒亞絲明(圖右),一起與公安人員面談。(取自網路)

2020/09/22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澳洲與中國的關係惡化,本月八日才有兩名澳籍記者在接獲中國國安人員警告後,匆促逃回澳洲。曾與其中一名返澳記者共事的澳洲廣播公司(ABC)前北京分社社長卡尼(Matthew Carney),廿一日首度透過ABC公開他兩年前遭中國當局騷擾的經歷,連他才十四歲大的女兒也被迫「認罪」。

從二○一六年初開始擔任ABC北京分社社長的卡尼,二○一八年八月卅一日接到一通來自中共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 (CCAC)的電話,對方說他們的報導違反中國法規,涉嫌散播不實、非法、具傷害性的資訊,危及中國國家安全。卡尼指出,雖然在中國工作的外籍記者都會被當局監控,但在那通電話後,中國政府對他的監控大幅增加。某日凌晨,卡尼甚至發現有人遠端操控他的手機,進入他的電子郵件帳戶。

被控侵犯中國人民、危害國安

當時正值卡尼的簽證到期,他早在到期前六週就已提出延期申請,不僅遲遲未獲批准,他還被中國外交部約去「喝茶」。卡尼第一次在中國外交部辦公室與一名孫姓(Sun)女子喝了約兩小時的茶,孫女指控卡尼的報導侵犯中國人民與領導階層,但卡尼反駁,ABC網站已遭中國封鎖,如何侵犯中國任何人?孫女對此勃然大怒。接下來的兩週,卡尼又兩度被請去「喝茶」,孫女卻始終沒有透露卡尼的簽證延期進度,僅表示正在對他進行調查,且當局對澳洲甫通過的「反外國干預法」不滿。

在卡尼的簽證到期前,他與家人訂購飛回雪梨的機票,卻在準備離開的前幾天,接到簽證核准通知。卡尼與簽證承辦官員會面後,官員竟將卡尼的簽證往地上一丟,告訴他簽證只獲准延期兩個月(而非當初申請的一年),「以後別想再回到中國」。卡尼與妻子凱薩琳(Catherine)隨後拿著護照與簽證,準備給當局蓋章時,卻被告知必須立刻帶著年僅十四歲的大女兒亞絲明,一起到中國公安部面談。

三人被指示前往北京市一棟新建大樓報到,一名女子告訴卡尼,他們因逾期未辦理居留許可變更登記,違反中國入出境管理法被調查;由於亞絲明已經十四歲,在中國法律上已成年,也一併被起訴,卡尼一家人被禁止出境,並將被拘留。最後,在尋求澳洲大使館與ABC建議後,卡尼一家決定認罪並撰寫悔過書、錄影自白,以換取當局的釋放與離境許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