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用錢封嘴 美電影業自我審查

美國導演阿帕托二○一四年二月間在加州比佛利,出席第十六屆美國「服裝設計師工會獎」(CDGA)。他日前受訪時,直言北京用錢封了美國電影界的嘴,使其自我審查不利中國的內容。(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導演阿帕托二○一四年二月間在加州比佛利,出席第十六屆美國「服裝設計師工會獎」(CDGA)。他日前受訪時,直言北京用錢封了美國電影界的嘴,使其自我審查不利中國的內容。(美聯社檔案照)

2020/09/22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曾執導「好孕臨門」(Knocked up)等多部好萊塢賣座電影的美國電影製作人兼導演、喜劇演員賈德.阿帕托(Judd Apatow),在「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節目中受訪時直言,由於美國電影業、製片業太仰賴中國等市場的資金,會對電影中批評這些國家的內容先做「自我審查」,對其侵犯人權的行徑視而不見,中國等專制國家「已用他們的錢,封了我們的嘴」。

好萊塢導演︰討好中國市場

五十二歲的阿帕托說,許多大企業和中國、沙烏地阿拉伯等國都有生意往來,因此它們及其推出的影視作品,都不會去批評這些國家,或播出深入探討事實真相的紀錄片。當導演、編劇、演員等「個人」還在問「能不能講這個或那個笑話」時,這些大企業已完全關閉了批判中國侵犯人權的相關內容,這種現象才更可怕。

迪士尼電影「花木蘭」(Mulan)因女主角劉亦菲曾公開支持鎮壓「反送中」運動的香港警察,片尾致謝名單還出現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引發抵制聲浪。阿帕托舉例,若他想以新疆「再教育營」為背景寫電影劇本,「沒有人」會願意投資,「不是透過我們和中國做生意,使其變得更自由」,反而是他們用錢讓我們噤聲。

阿帕托日前也曾推文批評「花木蘭」,「沒有一家美國公司及美國政客,對中國集中營大聲疾呼」,「當涉及人權時,美國已棄世界於不顧」。

另一方面,曾任職於美國「DMG控股集團」的製片芬頓(Chris Fenton)也披露,好萊塢「做了很多事來迎合」中共,以便進入中國市場。除了事前的自我審查,影視作品進入後製階段時,中共也會表明必須更改冒犯當局的內容。例如,在電影「捍衛戰士2:獨行俠」(Top Gun:Maverick)裡,派拉蒙影業公司便拿掉了主角飛行夾克背後的中華民國及日本國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