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宮保位戰超前部署 川普提名保守派巴瑞特 遞補大法官

巴瑞特政治傾向與立場

巴瑞特政治傾向與立場

2020/09/28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六日正式提名保守派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遞補甫去世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的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遺缺。川普強調,四十八歲的巴瑞特是「最絕頂聰明、天賦過人」的法界人士之一。川普說,聯邦參議院可能在十二日召開聽證會,希望參院在十一月三日總統大選前全院表決通過。巴瑞特的人事案恐將影響總統大選最終結果,也讓行使同意權的參院成為選前主戰場。

川普在白宮玫瑰花園宣布提名巴瑞特繼任大法官。站在川普身旁的巴瑞特說,自己「熱愛美國和美國憲法」,川普對她的信心使她「深感榮幸」。她還向金斯伯格致敬,讚揚金斯伯格乃法界先驅,「才智超群、地位崇高」。她承諾,未來將效法金斯伯格好友、二○一六年去世的保守派大法官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

巴瑞特曾擔任史卡利亞的書記官,她強調史卡利亞的司法理念「也是我的司法理念」,即法官的判決必須依法,而非造法。一旦國會通過巴瑞特的提名案,將是川普自二○一七年就任以來,任命的第三位大法官,屆時九位大法官中,持保守和自由派立場者的比例將從目前的五比四變為六比三。

拜登︰參院不該在選前處理人事案

對此,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隨即表明,在美國人民選出下屆總統和國會前,參院不應對此人事案採取行動。他強調,巴瑞特「不同意」最高法院支持前總統歐巴馬推動的「可負擔照護法(歐版健保)」。參院司法委員會的民主黨資深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也說,距離投票日僅剩三十八天,許多州甚至已開始提前投票,過去從未有過大法官的空缺是在距離總統大選這麼近的情況下填補。

川普︰大選恐有爭議 補滿大法官很重要

川普曾直言,他預期今年大選結果可能會重演二○○○年總統大選的計票爭議,最終必須由最高法院定奪,因此確保九位大法官席次都補滿「非常重要」。

專家認為,不少選民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可能改用郵寄投票,若最後開票結果膠著,票數相近的州又有大量選民使用郵寄投票,恐引發一連串法律糾紛。因此,趕在選前將巴瑞特送進最高法院,堪稱川普的白宮寶座保衛戰「超前部署」。

此外,通常大法官被提名人也會在聽證會前拜會參院司法委員會成員,但不清楚武肺疫情會否影響這項傳統及其他慣例。在司法委員會中,共和黨和民主黨各佔十二席與十席,包括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Kamala Harris),她將可藉此為拜登拉抬聲勢。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六日在白宮的玫瑰花園,正式提名聯邦法院法官巴瑞特(右),遞補十八日病逝的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六日在白宮的玫瑰花園,正式提名聯邦法院法官巴瑞特(右),遞補十八日病逝的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