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美批梵中協議? 傳教宗賞龐皮歐閉門羹

據義大利媒體掌握的消息,教宗方濟各將以美國大選將屆必須避嫌為由,拒絕接見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圖為龐皮歐(右)去年10月曾前往梵蒂岡與方濟各(左)會面。(歐新社檔案照)

據義大利媒體掌握的消息,教宗方濟各將以美國大選將屆必須避嫌為由,拒絕接見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圖為龐皮歐(右)去年10月曾前往梵蒂岡與方濟各(左)會面。(歐新社檔案照)

2020/09/30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嚴厲批判中國人權問題的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本週展開南歐四國訪問行程,廿九日排定前進梵蒂岡,擬就盛傳下月廿二日到期的梵中主教任命協議將續簽兩年一事,向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表達反對立場。但根據義大利媒體掌握的消息,方濟各將以美國大選將屆必須避嫌為由,拒絕接見龐皮歐。

以美大選將屆須避嫌為由 拒絕接見

龐皮歐十八日曾在保守派宗教雜誌《第一要務》(First Things)撰文譴責,在中共總書記暨國家主席習近平專制統治下,中國境內人權狀況急遽惡化,宗教迫害嚴重,被關押的新疆逾百萬穆斯林、天主教神職人員與信徒處境尤其堪慮。他指出,教廷在引導全球對人權問題的關注上,「具有獨特能力與責任」,廿世紀末期就曾在共產世界垮台、拉丁美洲及東亞民主化轉型中發揮「道德見證」的激勵力量,這股「宗教自由與團結」信念如今也該用來對付中共。廿日他又推文表示,梵中主教協議達成後,中共對境內天主教徒的打壓有增無減,若繼續更新協議,將危及梵蒂岡的「道德威信」。

不過,龐皮歐此行恐怕見不到方濟各,只能和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國務院與各國關係部門秘書長加拉格爾會面。英國《衛報》認為,方濟各拒見龐皮歐,應與他前述「攻擊」有關。「國際特赦組織」中國議題研究員倪偉平指出,對於龐皮歐展現對中國的強硬立場,梵蒂岡保持警惕;梵蒂岡的確也有可能試圖避免影響美國總統大選。

龐皮歐非無端警告,因中國近來正在西藏、新疆等地大力推動「宗教中國化」,進一步進行文化清洗。中共一九四九年建政後,五八年開始「自選自聖」依官方規定登記的「三自愛國教會」主教,教廷有心追認卻受長年阻撓。方濟各二○一三年上任後,一五年就讓「雙重認可」死灰復燃,一八年九月更確定與中國就主教任命問題達成臨時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