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調去留都未達門檻 港泛民議員 多仍選擇留任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2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民調結果,指出反對議員請辭者只比支持者多1.3%。(路透)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2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民調結果,指出反對議員請辭者只比支持者多1.3%。(路透)

2020/09/30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香港政府七月底宣布,立法會選舉因武漢肺炎疫情延後一年舉行,現任議員直接延任至少一年。泛民主派決定,將透過民調決定十五名議員去留,廿九日召開記者會公布結果,反對議員請辭者只比支持者多了一.三%,除了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因個人因素不留任,其餘十五名議員皆宣布留任。

另八名未參與民調的議員中,立場較激進的「議會陣線」議員朱凱迪、陳志全則在民調公布前夕宣布,已致函立法會辭職。

香港民意研究所共訪問逾兩千五百人,有四十七.一%受訪者反對議員辭職,四十五.八%受訪者支持議員辭職抗議,七%認為一半一半,反對比支持高一.三%,去、留比例都未跨越授權門檻,顯示社會分歧仍大,議員應自行做政治判斷。

反對請辭只比贊同多1.3%

香港媒體報導,立法會在數次變動後,目前共有六十三名議員,其中廿一人為非建制派,剛好守住三分之一門檻,讓建制派無法輕易通過「譴責動議」,取消民主派議員的資格(DQ),但前提是中間派的醫學界功能界別議員陳沛然,與「城邦派」的「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願意出席。

面對外界對留守的質疑,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留下緊守議會戰線,可盡力拖慢港府使惡法長驅直入,並讓民間、議會、國際戰線互相配合,比離開更有意義。

「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也表示,支持與反對留守的民調差距不大,反映中國政府欲藉由延任議題製造分裂的手段「似乎成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