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反川假訊息 隨疫情瘋傳

臉書反川假訊息瘋傳。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右)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左)九月廿九日在首場電視辯論會上正面交鋒。(歐新社)

臉書反川假訊息瘋傳。圖為美國總統川普(右)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左)九月廿九日在首場電視辯論會上正面交鋒。(歐新社)

2020/10/01 05:30

澳智庫研究 大量臉書假帳號配合中共造謠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逼近,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所屬「國際網路政策研究中心(ICPC)」九月二十九日發表一份針對網路不實資訊的研究報告,指出「臉書」持續出現大批貼文和影片,話題涉及武漢肺炎疫情和美國政府,顯然是配合中共干擾美國大選的圖謀,或基於其他政治目的所從事的滲透行動。

臉書湧現疫情專頁 狂批美抗疫失當

這份題為「瘋傳的影片:二○一九冠狀病毒疾病、中國和不實資訊對臉書的影響」的報告指出,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開始湧現與疫情相關的臉書專頁,例如「健康優先」、「抗疫」和「一同抗疫(Together to fight the epidemic)」等,但其中呈現的訊息主要是美國疫情危機是美國在政治上失敗的結果,甚至將話題扯上二○二○年美國總統大選、美國種族抗議事件、川普政府的失誤等。

報告指出,除了針對武肺疫情外,這些不實資訊的話題還包括指控美國川普政府貪污無能、美國政府禁止中國短影音分享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的決策、非裔男子佛洛伊德和「黑人的命也是命(BLM)」抗議風潮、美國和中國關係緊張等。

假訊息宣傳 中國助全球抗疫有功

儘管涉及諸多不同話題,但這些不實資訊有著共同主題,最常見的就是川普政府對國內和國際武肺疫情處理失當,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既自私且禍害全球,而中國協助世界各國對抗疫情有功等。報告分析的不實資訊是以臉書貼文為主,部分YouTube分享影片為輔,中英文均有。

報告引述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主任伊凡尼納(William Evanina)說法,指出中國在美國大選前擴大影響力,不斷批評川普政府處理疫情失當;在臉書上散布不實資訊,和伊凡尼納分析的國家行為者(state-actor)的意圖完全吻合。

不如谷歌 臉書仍未處理不實資訊

報告指出,自今年四月以來,Google在調查「涉及中國的有組織擴大影響力行動」問題後,至今已關閉兩千多個YouTube頻道,但臉書並未比照Google作法,至今尚未指出不實資訊的來源國家。但若針對不同社群媒體進行交叉比對,即可發現不實資訊是為了支援中共的政治目的而出現。雖然這些不實資訊遲早會受到檢視和被移除,但在短期內已足以擾亂新聞媒體的焦點,甚至學術研究和政策制定單位也會受到干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