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擴軍》日本明年防衛概算1.53兆 連續8年創新高

為反制中國擴張軍備,日本下年度防衛預算概算要求總額近5.5兆日圓,再創新高。圖為日本海自飛彈驅逐艦「島風號」2017年與美軍MH-60S聯合操練。(路透檔案照)

為反制中國擴張軍備,日本下年度防衛預算概算要求總額近5.5兆日圓,再創新高。圖為日本海自飛彈驅逐艦「島風號」2017年與美軍MH-60S聯合操練。(路透檔案照)

2020/10/01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九月三十日報導〕日本政府各部會九月三十日向財務省提出下年度預算概算要求,這是首相菅義偉上任後,首次編列的政府總預算案。日本媒體報導,總額將超過一○五兆日圓(約二十九.三兆台幣)創新高,連續七年破百兆日圓。其中備受矚目的防衛預算概算要求,總額達五兆四八九八億日圓(約一.五三兆台幣),連續八年創新高紀錄,反映制衡中國擴張軍備的決心。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由於應對武漢肺炎疫情的需求,日本下年度歲出負擔大幅增加,但因中國持續加強軍備,日本也在防衛預算上反映出應對安保環境嚴峻的應有態度。日本在二○一八年年底頒佈新防衛計畫大綱,強調建構多次元綜合防衛力,一九年公布的五年期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則以強化太空、網路和電子戰能力為主,這些構想也陸續在預算上落實。

聚焦新編太空軍、網路防衛隊、電戰部隊

防衛省在下年度預算中,預定新編太空作戰群、新設網路防衛隊、新設第三支電子戰作戰部隊。其中,新設網路部隊暫名「防衛省網路防衛隊」,預定下年度末成立,初期編制為五四○人,主要成員由陸海空自衛隊的網路相關部隊組成,並聘用民間網路人才擔任網安顧問。

電子戰作戰部隊隸屬陸上自衛隊,陸自目前已在北海道千歲駐屯地成立首支電子戰部隊,今年底也預定在熊本縣健軍駐屯地部署第二支電子戰部隊,規模約八十人。第三支新設電子戰部隊將部署在東京朝霞駐屯地,東京也將成立司令部統籌指揮,抗衡中國和俄羅斯。

另外,日本政府今年六月宣布放棄部署陸基神盾系統(Aegis Ashore),目前出現新造神盾艦、飛彈攔截專用艦,或在海上興建替代設施等替代方案。由於方案尚未確定,防衛省編列概算中,以「事項要求」保留預算,並未列出詳細內容。

在裝備和武器方面,下年度預定取得四架F-35A和兩架F-35B戰機,並編列一七二億日圓F-35A掛載的長程巡弋飛彈JSM預算;護衛艦「加賀號」為配合搭載F-35B,也將改裝飛行甲板。而為加強電子戰情報收集能力,以C-2運輸機改裝的電波情報收集機,也正式命名為「RC-2」,下年度編列七十一億日圓預算,以取得相關裝備。至於新一代戰機研發相關經費,則編列七七二億日圓,其中四十一億日圓將由日本和英國共同研發高性能雷達技術,以提高戰機廣域偵蒐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