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放軍發動網軍3戰 干擾美大選

中國人民解放軍五年前成立的「戰略支援部隊」(SSF)官兵。(取自網路)

中國人民解放軍五年前成立的「戰略支援部隊」(SSF)官兵。(取自網路)

2020/10/09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旗下「數位鑑別研究實驗室」(DFRLab)六日發布報告指出,中國正企圖掌握國際「話語權」,為此動用的「網軍」實際具有軍方背景,為中國人民解放軍(PLA)五年前改革成立「戰略支援部隊」(SSF),曾大力干預台灣今年總統選舉,目前以散播貶抑美國民主選舉價值的假訊息為重責大任。

報告指出,傳播不實消息為中國最新資訊戰模式,中方已打破自身傳統外交政策的「不干涉」原則,自以為是世界中心。而中國共產黨除了對自家公民與僑民嚴格進行言論審查及政治宣傳,也試圖透過西方社群媒體平台影響外國行為者,特別仰賴外包的第三方,包括「偽草根運動」,但效果不彰。

報告作者方愛樂(Alicia Fawcett)另告訴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他發現SSF這支專業網軍涉嫌操作輿論干預台灣今年初和美國下月總統選舉,一切都在設於福建省福州市負責「三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的「三一一基地」進行,中共中央統戰部也涉入其中。

至於干預美國總統大選,方愛樂認為中國網軍對兩黨正副總統人選皆反,雖最近操作「有點收斂,但中國的用意就是要詆毀民主的價值」,例如在美國年輕人間火紅的「TikTok」不時有嘲諷美國政治人物的短片跳出,極可能是PLA傑作。報告指從PLA刊物高分貝強調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重要性來看,中國爭奪「話語權」的下一個戰場不言而喻,美方提防「抖音」國際版「TikTok」等中國開發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可謂高瞻遠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