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學者分析:拜登當選不利日美關係

拜登(法新社)

拜登(法新社)

2020/10/20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九日報導〕日本富士晚報訪問三名專家學者,分析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對日美關係的影響。福井縣立大學教授島田洋一表示,現任總統川普若連任,日美關係將更為堅固,反觀若由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當選,日美關係將有危機。拓植大學海外事情研究所所長川上高司則認為,拜登當選後美中將有「蜜月期」,中國可能趁著「權力真空期」併吞台灣,萬一台灣有事,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

經濟評論家渡邊哲也認為,如果川普連任,市場的動向易於預測,尤其共和黨知日派佔多數,有助於雙方在金融和經濟政策上合作,而拜登的下一步不但較難預測,民主黨內的中道派和急左派不和,很難看出政策的方向性。從過去的歷史來看,民主黨政府會讓日本企業承受較大壓力,容易產生貿易摩擦。

渡邊還表示,日本正在構思與美國、澳洲聯手,以建立「脫離中國的供應鏈」為目標,拜登若當選,可能打亂這項佈局,日本的應對將變得更為棘手。

島田洋一從美日關係著眼,認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任內與川普建立良好個人關係,日美間的信賴關係也是史無前例,川普連任日美關係將更為友好,但若由拜登當選,日美關係將有危機,拜登的政策構思能力不如川普大膽,也缺乏決斷力,難以保證未來是否維持「凡事都與同盟國商量」的立場。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共享人權和法治等基本價值的自由民主陣營,正在加強對抗軍事霸權的中國,但美國大選結果可能對此造成影響。川上高司指出,中國軍機自九月以來,頻繁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美國加強台灣的安保戰略,將最尖端武器售予台灣,但若是拜登當選,情況可能有所改變。

川上認為,拜登一旦當選,美中之間將會有一段「蜜月期」,日本將遭到忽視,中國可能趁著「權力真空期」併吞台灣,釣魚台列嶼勢必也會有危險;海上通路一旦遭到中國阻斷,包括日本在內的周邊國家都得看中國臉色,這將是最糟糕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