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自由 中國列世界倒數第5

2015/02/13 06:00

〔編譯顧佳欣、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十二日公布了二○一五年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指去年新聞自由度在全球五大洲都「劇烈衰退」,中國因關押記者最多、更加嚴格的網路審查,以及利用經濟力量影響港、澳、台等媒體,使其在一八○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五;香港則因記者在佔中運動採訪受限等大跌九名。台灣排名則退步一名成為五十一名,仍是亞洲第一,優於排名在六十上下的日本、韓國。

報告提旺旺收購中時爭議

報告評估全球一百八十國,中國排名一七六,僅優於敘利亞、土庫曼、北韓及厄利垂亞,位列「非常糟糕」等級,與伊朗及厄國名列為世界記者與部落客的「三大牢籠」。RSF去年報告指出,二○一四年中國仍有一○七名新聞工作者在囚,包括廿九名專業記者。

報告指出中國新領導階層利用經濟力量影響港澳和台灣媒體,削弱這些地區媒體的新聞獨立性。其中特別提到北京駐港機構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向香港媒體施壓,以及「親北京」的台灣旺旺集團收購《中國時報》事件。

RSF也說,中國透過「網路防火長城」再度成為網路審查「先驅」,在香港佔中運動與六四天安門廿五週年事件上大刪網路敏感訊息,另外Google的電子郵件信箱九成還遭到封鎖。估計中國在獲得外國公司監控技術協助下,將以國安為由實行更嚴密的網路監控。

佔中採訪受限 港排名大跌

香港則由去年的六十一名大跌至七十名,RSF資料顯示,是因佔中運動如火如荼之時,記者採訪卻遭遇諸多不當的干涉行為、甚至性騷擾,報告亦引述香港記者協會,佔中期間約有卅名新聞工作者遭警方無理拘捕。

香港去年七月發生明報總編輯劉進圖遇襲、蘋果日報遭駭、網媒「主場新聞」突然結束等,造就香港新聞自由最黑暗的一年。

RSF資料顯示三分之二的國家新聞自由度不如去年,原因包括地區衝突、極端組織與犯罪組織肆虐、以國安為藉口的箝制訊息自由等。其中北非與中東更成為新聞自由的「黑洞」。

新聞自由度最良好的國家則為芬蘭,美國的新聞自由度繼去年大跌十三名後,今年再下跌三名,掉到四十九,報告點出美國對「維基解密」發動「資訊戰」,以及《紐約時報》曾受到美國政府壓力,要求提供消息來源。俄羅斯的排名也再下滑,跌至一五二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