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美軍售台灣 中國擬軍援夏威夷獨派

2015/02/13 06:00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美國保守派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報導指稱,中國曾暗示可能提供武器給夏威夷獨派組織,以報復美國軍售台灣,甚至還揚言要挑戰美國對夏威夷的主權。由於歐巴馬政府正展開軍事與外交再平衡戰略,將焦點轉向亞洲,中國此舉已引起各方關注,美軍在夏威夷群島上的軍事設施恐受威脅。

這篇由知名軍事記者葛茨(Bill Gertz)撰文的報導,引述最近剛出版《百年馬拉松──中國取代美國成為全球超強的秘密戰略》的美國國防部顧問、中國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的話說,人民解放軍鷹派人士曾透露,準備提供武器給主張恢復夏威夷君主立憲制度的獨派人士,以報復美國軍售台灣。

白邦瑞表示,近年來他曾與數十名中國將領會面,在美國軍售台灣議題上,中方鷹派人士最愛打的比方是,「假如中國提供軍火給夏威夷獨立運動的朋友,美國國防部做何感想?」白邦瑞說,他乍聽此說時感到難以置信,因為他從未聽聞過「夏獨」,但在調查後已和數名獨派代表會面,中國若真的支持夏威夷獨立運動恐值得憂慮。

另一項中國有意在夏威夷煽起動亂的指標,則出現在二○一二年,當時的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透露,她在與中國官員會談時批評北京在南海製造不安,中方官員則威脅要宣稱對夏威夷擁有合法領土主權。希拉蕊回說:「請便,我們會循仲裁管道來證明美國擁有夏威夷,我們正希望你們這麼做。」

人口約一百四十萬的夏威夷,十九世紀時曾為獨立的君主立憲制中立國,但王室一八九三年在一場美方支持的政變中被推翻,九八年遭美國併吞,一九五九年正式成為美國第五十州,是美國在太平洋上的重要戰略軍事前哨,更是美國反制中國的「再平衡」軍事策略核心。美國在夏威夷設有陸海空軍基地,是美軍在亞太地區行動的指揮總部,國家安全局(NSA)也在當地設有大型電子監聽站。

夏威夷主權獨立運動是由至少十個組織所組成,目的是爭取夏威夷脫離美國獨立,重建王室,但獨派運動採非暴力手段,近年來的行動僅限於暫時佔領政府機關。獨派組織「夏威夷王國」的「外交部長」西烏(Leon Siu)表示,美國軍事設施與夏威夷王室的中立立場背道而馳,他曾與中國代表會面,但不清楚其動機或中國支持夏威夷獨立的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