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較符合利益」 冰島宣佈不進歐盟

去年二月間,數千名冰島群眾不滿當局未舉行公投便宣佈撤銷入歐談判,而在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國會前舉行抗議。(法新社)

去年二月間,數千名冰島群眾不滿當局未舉行公投便宣佈撤銷入歐談判,而在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國會前舉行抗議。(法新社)

2015/03/1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冰島當局十二日宣佈放棄尋求加入歐盟,冰島外交部長斯文森聲明指出,中間偏右的政府已通知歐盟現任輪值國主席拉托維亞以及歐盟執委會這項重大決定。斯文森並未說明該決定的原因,不過他在個人網站上寫道:「不加入歐盟較能符合冰島的利益。」

冰島於二○○九年在左派政府主政下,首度申請加入歐盟,當時冰島遭經濟危機重創,冰島克朗貶值近半,而使入歐成為誘人前景,然而漁撈配額的棘手議題似乎是冰島入歐談判的一項關鍵障礙,漁業是冰島經濟的重要部份,布魯塞爾與雷克雅未克當局卻從未釐清如何解決彼此對該議題的歧見,此外歐債危機也令人對入歐心生疑慮。

冰島入歐的談判在中間派的「進步黨」與右翼「獨立黨」二○一三年上台後暫停,而選戰時,兩黨主張入歐議題將交付公投決定。去年冰島當局未經公民投票便逕行宣佈不再尋求加入歐盟,結果引發數千群眾湧上雷克雅未克街頭抗議。近期的民調則顯示,越來越多冰島人抗拒加入二十八個會員國的歐盟。

冰島在野黨「社會民主黨」黨魁阿納森表示,對於當局這項未經國會多數通過的決定表示遺憾。

冰島已受惠於與歐盟的密切關係,這個北大西洋島國是歐洲免簽證的申根區以及歐洲經濟區(EEA)會員國,使其海產得以免關稅輸入歐陸,同時促進其觀光產業。

二○○八年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倒閉掀起的金融海嘯,使冰島最大的三家銀行破產,迫使冰島成為二十五年來第一個向國際貨幣基金求助的西歐國家。如今冰島已逐漸走出○八年的經濟重創,根據本週公佈的官方數據,二○一四年冰島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一.九%。冰島大學經濟學教授詹森指出,儘管每人平均GDP仍低於○八年的水準,然而沒有工作短缺的問題,冰島欠缺的是薪資佳的工作,特別是對年輕的畢業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