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女權五姊妹 發起「反性騷」遭逮

五名在今年婦女節前夕策劃反公車性騷擾活動的中國女性,遭羈押至今,恐遭正式逮捕甚至起訴。圖為五名女子之一的武嶸嶸之前穿著學士服,手持呼籲男女就業平等的標語牌。(路透)

五名在今年婦女節前夕策劃反公車性騷擾活動的中國女性,遭羈押至今,恐遭正式逮捕甚至起訴。圖為五名女子之一的武嶸嶸之前穿著學士服,手持呼籲男女就業平等的標語牌。(路透)

2015/04/10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中國在三月舉行「兩會」之時,拘押了五名策劃反公共汽車性騷擾活動的維權女性,引發國際強烈關注。但律師九日發現,當局已在六日批准北京海澱區檢察院的逮捕令,七天內五人恐遭正式逮捕,更可能遭到起訴;且罪名不同於當初關押的「尋釁滋事」,而是「聚眾擾亂公共秩序」,若真的遭到定罪,將面臨最高五年的牢獄之災。

被控聚眾擾亂秩序 恐判五年

韋婷婷、李婷婷、鄭楚然、武嶸嶸與王曼遭關押至九日已超過三十天,五人在三八婦女節前夕策劃「反對公共汽車性騷擾」的活動,最後分別在廣州、杭州及北京遭警方以「尋釁滋事」拘留。

韋婷婷的律師王秋實九日則發現,三天前當局就已批准了逮捕令,原本九日預計要控告檢方超時羈押,沒想到如今逮捕令一下,控告超時拘留不成立。五人是否會被正式逮捕,將在十三日前確定。

今年的婦女節恰好與「兩會」︱即「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與「中國全國及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之召開時間重疊,中國政府通常在國內及國際大型政治會議召開前拘禁活動人士。不過,今年將是北京主辦聯合國第四次婦女問題世界會議二十週年紀念,此逮捕行動顯得格外諷刺。

希拉蕊發聲 指逮捕不可原諒

該案獲得國際人權團體及政治人物多方聲援,有望代表美國民主黨問鼎白宮大位的前國務卿希拉蕊,七日亦表示中國應停止拘捕女性維權人士,並指此行為「不可原諒」;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三月時並呼籲中國釋放五人,英國外交部也表達「嚴重關切」。中國外交部則回應,該案屬中國內部事務,要求各界尊重其司法主權與獨立。

據「博訊」新聞網報導,近日多名廣州女孩為聲援「女權五姊妹」,發起「面具快閃」行動,也就是戴著五人的面具,在日常生活場所如餐館、公園等地,發起快閃行動,並將活動照片傳到網路上,假裝她們仍自由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