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壓伊斯蘭 逼維族賣菸酒

2015/05/07 06:00

不配合就勒令停業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中國政府打壓宗教自由又出現新手段。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以「政治需要」為由,發函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于田縣轄下鄉鎮機關,要求當地維吾爾族人經營的餐館及店鋪,必須販售五種不同品牌的菸酒,若店家不願配合,政府將採取行動,勒令停業,並聲稱這是「政治任務」。

吸菸被視為極端主義

報導指出,于田縣內居民多是信奉伊斯蘭教的維族人,伊斯蘭教禁止信徒吸菸和飲酒,自二○一二年以來,當地店家就停售菸酒,維族餐廳先前也明確標示不得在店內抽菸、飲酒。而正在新疆地區打擊極端主義的中國,把穆斯林拒絕吸菸的行為,視為宗教極端主義的型式。這項新政策,無疑是要破壞穆斯林的宗教信仰。

據當地一位漢族居民指出,和田地區宗教氣氛濃厚,當局希望藉此淡化宗教信仰,想讓穆斯林「世俗化」。這位居民還說,包括比較世俗化的烏魯木齊,現在維族餐廳也都禁止菸酒,但當地維族人也有抽菸喝酒的,只能改去回族餐廳。自由亞洲電台曾於五日試圖致電當地政府查證相關說法,但官員拒絕正面回應。

事實上,中國打壓新疆維族人已非先例。今年三月,一名卅八歲維族男子因在公眾場合留大鬍子、「不服從執法勸導」,還鼓勵妻子穿吉里巴甫服(蒙面罩袍),被判「尋釁滋事罪」成立,入獄六年 。

此外,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維吾爾人權計畫(UHRP)」組織指出,去年新疆地區有超過四五○人遭到殺害,大部分都是維族人。聯合國曾強烈譴責中國干涉宗教自由,對於新疆的高壓政策才是當地產生動亂的主因,如今中國的新規定,恐怕又會再惡化中國與新疆的緊張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