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核技術售中 引核擴散疑慮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聯社)

2015/05/12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歐巴馬政府四月悄悄通知國會,政府將延長「美國與中國和平使用核能合作協議」,這項協議允許北京購置美國設計的核反應爐、再處理用過核燃料提煉鈽的設備或技術,也能採購反應爐冷卻技術。專家擔心,中國可能將此技術用於提升其潛艦寧靜度,使其更難以被偵測。

華盛頓郵報十日報導,歐巴馬四月二十一日通知國會將延長這項協議,並未列入當天總統公開行程,反映出白宮顧慮此舉可能會驚動國會議員及提倡禁核擴散的專家。這些專家擔心中國與日俱增的海軍實力,以及核技術恐落入別有用心之第三方手中。

聯邦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十一日將召開會議,聽取五名歐巴馬政府官員說明,以權衡延長美中和平使用核能合作協議在商業、政治和安全層面的影響。這場閉門會議將討論被列為機密的國家情報首長對中國核出口管制體系,及歐巴馬給國會通知書中所稱「(中國)與其他有核擴散疑慮國家之往來情況」分析報告。

美中和平使用核能合作協議是在一九八四年依據美國一九五四年原子能法第一百二十三條所簽訂,將於今年底到期,歐巴馬同意將其延長三十年;國會若在九十天審議期內未予否決,將自動生效。參院外委會主席科克表示,「我們才正開始一段將會是強而有力的審議過程」。

美國核能產業團體「核能協會」(NEI)稱,新版協議將為美國企業向全球最大核能市場中國出售核反應爐鋪路。但在此敏感時刻,該協議也將給予中國購置美國核技術的操作空間:歐巴馬可以中國力挺限制伊朗核計畫協議為由,爭取國會和民意支持。

禁核擴散政策教育中心執行主任索柯斯基擔心,出售某些核能技術,尤其是冷卻幫浦,可能用於海軍,使潛艦更難以被偵測,尤其中國開始在南海興建疑似軍事基地設施後,更令人憂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