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窮人拆磚蓋房 長城消失3成

圖為長城保護工作者在花家窯殘長城上巡查。(取自網路)

圖為長城保護工作者在花家窯殘長城上巡查。(取自網路)

2015/06/29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京華時報」28日報導,由於缺乏維護和管理,一些位處荒山野地的古長城保存狀況堪憂,除地震、風雨侵蝕等自然因素造成的頹圮外,人為破壞也威脅這些古長城,盜取長城城牆磚石築屋、販售時有所聞,人民幣30元(約台幣151元)即可買到一塊古長城文字磚;中國國家文物局資料顯示,明代人工修築的長城牆體已消失30%。

報導指出,河北盧龍縣劉家營鄉東風村當地的長城磚為「文字磚」,即磚上刻有文字,具有文化價值。當地居民說早年因窮困從長城拆磚蓋房,近年在保護意識提高下,這種情況已減少。一名村民說自己家裡就有刻有「左」、「中」、「右」等字的文字磚,市場價多是一塊40、50元,「可便宜至30元一塊」;另一名村婦說,到村後的長城就可撿拾文字磚,「管得不算嚴」。

今日所稱的「萬里長城」多半指明代修築的長城,此前測得數據顯示明長城全長8551.8公里,人工修築的城牆長度佔6259.6公里,其中1900多公里已消失。報導說,「(保存)較好的比例只有不足10%,一般的約20%,消失的比例為30%。」報導以寧夏長城為例,1980年代文物普查時,可見牆體長度還有約800公里,到1990年代中期僅存500多公里,如今更只剩約300公里。

河北省撫寧縣、盧龍縣多名長城保護員指出,這些缺乏修繕、維護的「野長城」多處於自生自滅狀況,除去自然因素,人為破壞仍是一大威脅。近年野長城旅遊熱潮超過長城承載能力,加速對長城的破壞,部分地區野長城破壞程度比已開發的長城風景區還嚴重。然而,長城保護的執法上面臨人力、財力困境,如何維護也存有該保留既有殘破滄桑感,抑或恢復成修建之初的樣貌等不同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