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比特幣交易平台執行長 在日被捕

法新社

法新社

2015/08/02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一度為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平台的「MT.GOX」,其三十歲執行長卡普勒斯(Mark Karpeles,見圖,法新社檔案照)一日遭日本警方以詐欺罪名逮捕。卡普勒斯被控在二○一三年操縱電腦程式,無中生有使公司帳目多出約一百萬美金(約台幣三千一百萬元)。

日本媒體報導,身穿T恤、頭戴棒球帽的卡普勒斯,一日上午七點遭約六名員警從東京的住家帶走。對於相關指控,卡普勒斯透過簡訊告訴《華爾街日報》表示「子虛烏有」、「當然不會認罪」。然而,根據日本法律,在未起訴或無交保可能下,嫌疑犯可遭監禁達二十三天。

總部位於東京的「MT.GOX」,一四年二月因「遺失」用戶七十五萬個、以及本身持有的十萬個,共八十五萬個比特幣而宣告破產,當時市值約五億美元(約台幣一五五億元),憤怒的債權人湧至位於東京澀谷的總部抗議。

帳目不明? 卡普勒斯不認罪

對此,卡普勒斯歸咎於駭客所為,並指公司的安全系統薄弱。雖然「MT.GOX」之後表示,在離線空間「冷錢包」(cold wallet)找回二十萬個比特幣,但其他仍下落不明,十二萬七千名債權人也不知能拿回多少財產。

日本警方目前同時也在調查卡普勒斯是否涉及此案件,懷疑卡普勒斯將顧客的比特幣轉至私人帳戶中,從事投機交易。在「MT.GOX」破產後,卡普勒斯搬離澀谷區的豪宅,住進租金較低的區域;對此,他向《華爾街日報》解釋,他比較喜愛做為一名軟體「發明者」的簡單生活。

卡普勒斯○九年至日本,一一年成立「MT.GOX」並快速發展,共同社形容他是「有才華但獨攬大權的秘密主義者」,並揭露其在東京生活奢華的一面;然而,對於丟失的比特幣,卡普勒斯曾與身旁人士自信表示︰「只要有錢跟大型電腦,就能找到消失的比特幣。」

比特幣透過一連串複雜的網路交換產生,現今法規難以監督。比特幣○九年上線後,一三年,每個比特幣飆漲至一千一百美元(約台幣三萬四千元),目前交易市值約在兩百八十美元(約台幣八千七百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