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斯里蘭卡國會大選 親中派再敗

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中)十七日和家人抵達投票所,雙手合十向民眾打招呼。(法新社)

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中)十七日和家人抵達投票所,雙手合十向民眾打招呼。(法新社)

2015/08/20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斯里蘭卡前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十七日在國會大選中敗北,擔任總理以期東山再起的希望落空,原想藉拉賈帕克薩將斯國納入勢力範圍的中國,等於遭遇外交挫敗,「海上絲路」計畫生變,與中國競逐影響力的印度則暗自竊喜。「日本經濟新聞」也指出,斯國可望延續「去中國依賴」政策。

海上絲路生變 印度暗爽

根據斯國選委會十八日公布的選舉結果,現任總理維克勒馬新哈(Ranil Wickremasinghe)所屬執政黨「統一國民黨(United National Party)」,在國會二二五席中贏得一○六席,成為第一大黨。拉賈帕克薩所屬的「人民自由聯盟」(United People’s Freedom Alliance)僅獲九十五席,第三勢力「塔米爾民族聯盟(Tamil National Alliance)」則取得十六席成為關鍵少數。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十九日報導,印度戰略事務專家切拉尼(Brahma Chellaney)指出,中國將斯里蘭卡視為「海上絲路」的樞紐,親中的拉賈帕克薩敗選,堪稱北京在外交上的一大挫敗。拉賈帕克薩在任期間,斯國與中國關係大幅改善,多家中資企業在斯國取得一系列利潤豐厚的合約,將斯國變成「海上絲路」的重要環節。海上絲路不僅具有貿易意義,也將讓中國海軍得以在印度洋海域執行加油、補給和維修任務。

親中前總統 剛選輸又敗

拉賈帕克薩一月間在總統大選中失利,現在又在國會大選中落敗,競逐總理夢碎,對北京而言乃連續挫敗。切拉尼指出,選舉結果顯示,真民主可阻止有心人士將國家當成抵押品,成為外國勢力遂行區域戰略的棋子。中國在斯里蘭卡踢到鐵板後,可能會把更多注意力放在B計畫,即確保能在馬爾地夫佔有一席之地。馬爾地夫最近允許外國人購地,顯然對中國有利。

一月間,現任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 Sirisena)擊敗拉賈帕克薩時,曾批評拉賈帕克薩和中國簽署的合約,讓斯國負債累累,矢言調整傾中立場,上任後叫停中方斥資十五億美元打造可倫坡海港城的計畫,並下令調查工程是否涉及環境破壞及貪腐等。

不過,中國視可倫坡海港城為重振「海上絲路」的重要一步,在龐大銀彈攻勢下,斯里蘭卡恐難將中國拒於門外。專家指出,即便斯國與西方國家及印度加強關係,可倫坡計畫可能還是會繼續進行,因為這項計畫有很強大的商業邏輯,而中國有的是資金。中國也在積極修補關係,希望年底前和斯里蘭卡完成自由貿易協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