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淨網行動 狂抓1.5萬人

2015/08/21 06:00

資訊不透明 徒增天津爆炸傷亡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公安部廿日宣布,自七月起展開為期半年的打擊、整治網路犯罪「淨網行動」以來,各地公安機關共偵辦七千四百餘起網路犯罪案件,並逮捕相關嫌犯一萬五千餘人。人權觀察組織指出,該雷厲風行的行動,實際上與中共持續壓制網路輿論有關。

中國公安部指出,被捕人士涉嫌入侵網路盜取信息、販賣公民個資,並從事網路詐騙。各地公安同時清理網路上「涉槍涉爆、淫穢色情、網路賭博等違法信息」十九萬餘條,「集中查處違法網站和欄目」六.六萬個。

美聯社報導,北京認為網路是虛擬版圖,務必以法律嚴加統治。最近,中國當局逮捕一名男子,指他誇大上週天津爆炸案的罹難人數,同時以「散播謠言」為由,封鎖五十個網站與三百六十餘個微博、微信帳號,並下令國營媒體只能報導官方批准的新聞。

聯合國人權暨危險物質首席專家通塞克(Baskut Tuncak)對於天津爆炸案的訊息不透明,十九日點名批評中國。他說:「欠缺所需資訊─那些可能減輕甚至防範這場災難的訊息─是真正的悲劇。」他補充,對新聞自由與獲取安全訊息施加「令人深感不安」的限制,恐徒增傷亡。他呼籲中國政府確保對該案調查的透明度,遵守及時、有效的提供災難訊息的國際標準。

美聯社指出,北京也起訴網路上的不當發言,雖然中國公安部廿日並未舉出相關案件。知名維權律師浦志強就是因為在網路上質疑中國的族群政策與措施,並嘲弄政治人物,而被控煽動民族仇恨罪與尋釁滋事罪。

「中國人權觀察」組織副理事長潘露說,打擊所謂的網路犯罪是與警察運作的全國性「維穩」系統有關。她指出:「警察是維穩的主力,因為中國是警察國家。他們的目的是維持其對公眾意見的控制,支持黨與國家媒體。他們容不下異議,他們散播網路恐怖,到了某種程度,像我們這樣的公民之聲將不可能被聽見。」

河北資深記者朱欣欣直陳:「這些所謂的網路犯罪當然有政治意涵,中共利用網路犯罪,做為去除網路言論自由的藉口。」

釀爆炸公司 坦承靠關係疏通

諷刺的是,引發天津大爆炸的瑞海國際物流公司兩名高級主管,近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坦承,該公司透過各種關係,獲得從事危險化學品倉儲的資格。「我的關係主要在公安、消防方面,(另一名主管)于學偉的關係主要在安監、港口管理局、海關、海事、環保方面。」瑞海公司二○一二年註冊時,只能經營普通物流倉庫;一四年四月卻在陸續通過消防鑑定、規劃審批、安全評價、環境評估等程序後,取得從事危化品倉儲的資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