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民太多 德奧加強邊境管制

一名婦人抱著孩子,在匈牙利和塞爾維亞邊境的霍戈斯鎮(Horgos)哭泣。(法新社)

一名婦人抱著孩子,在匈牙利和塞爾維亞邊境的霍戈斯鎮(Horgos)哭泣。(法新社)

2015/09/15 06:00

〔編譯管淑平、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在當前這波中東難民危機中,一直廣開大門接納難民的德國政府,十三日突然宣佈緊縮邊境管制,在德國與奧地利邊境實施暫時性的入境檢查。德國此舉立即產生連鎖效應,奧地利、斯洛伐克十四日也相繼宣佈管制邊境,奧地利並準備派遣兩千兩百名士兵到東部邊境,協助警方處理從匈牙利湧入的難民潮。

德強調仍歡迎難民 但無法單獨承擔

奧地利內政部長萊特納說,維也納政府將「儘快」在奧、匈邊界實施暫時性邊境檢查。總理法伊曼說,部署軍隊主要是提供人道援助。斯洛伐克也提高對奧、匈邊境的管制,波蘭也打算跟進;荷蘭政府表示,將實施邊境抽查。

德國十三日下午五時起實施管制後,警方在德奧邊境公路上設置路障,檢查入境車輛,造成大塞車,奧地利A8、A10公路十四日仍有車陣一度長達二十公里;前往德國的火車也一度停駛,直到十四日清晨恢復。前一夜有二十五名疑似人蛇份子被逮捕,但沒跡象顯示難民被阻止入境。

梅克爾政府表示,邊境管制只是暫時措施,德國並未完全關上大門,「暫時性的邊境管制與關閉邊界完全不同」,德國仍舊歡迎難民,但希望以更有秩序的方式進行。政府發言人說,這也是向歐洲夥伴釋放明確訊息:德國準備承擔一大部分責任,但不能單獨由德國接收所有難民。柏林當局未說明邊境管制維持多久,巴伐利亞邦內政部長赫曼估計會持續「至少一週」。

依據申根公約,申根區國家開放持有任何一成員國有效身分證或簽證者,在申根區內自由通行,但也允許成員國基於安全因素,暫時恢復邊境管制,最多維持兩個月。

德國坦承,這波自二次世界大戰後,歐洲最大規模難民危機,已達到該國所能承受的極限。副總理加布烈爾說,「跡象顯示,德國今年將接收的難民,並非如內政部所預估的八十萬人,而是一百萬人」。內政部長德麥奇耶說,難民必須瞭解,「他們不能選擇要在哪個國家尋求保護」。

匈牙利加強搜身 加快興建圍籬

德國政策逆轉,意味著梅克爾過去幾週歡迎難民的立場遭遇國內阻力,此舉也直接衝擊歐洲申根區的開放邊境政策,為十四日召開的歐盟內政部長緊急會談增加壓力。這場會議將表決安置十六萬難民的強制配額。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在內,數個中、東歐國家強烈反對強制配額。而難民議題也已跨出歐盟,梅克爾表示,將與美國和俄羅斯合作解決敘利亞危機。

始終採取強硬政策的匈牙利政府,正加緊完成邊境圍籬工程,十五日起,將逮捕非法闖入的難民,施以牢獄刑罰;同時十四日中午起,在全國加強實施身分攔查、搜身等措施至三十日。大批難民顯然想趕在這個期限前加速湧入,十三日一天就湧入五八○九名難民,再創紀錄;十四日中午前,湧入人數已達五三五三人,許多人甚至未經登記就直接以專車載往奧匈邊境。

希臘外海再傳難民悲劇,一艘難民搭乘的木船,十三日在強風中翻覆,造成三十四人溺斃,包括十五名嬰兒和孩童,這是近數月難民危機爆發以來,愛琴海死亡人數最多的難民溺斃事件。圖為一艘敘利亞難民搭乘的小艇,在距離希臘列斯伏斯島約一百公尺處消氣,一名難民抱著小嬰兒游到岸邊。(路透)

希臘外海再傳難民悲劇,一艘難民搭乘的木船,十三日在強風中翻覆,造成三十四人溺斃,包括十五名嬰兒和孩童,這是近數月難民危機爆發以來,愛琴海死亡人數最多的難民溺斃事件。圖為一艘敘利亞難民搭乘的小艇,在距離希臘列斯伏斯島約一百公尺處消氣,一名難民抱著小嬰兒游到岸邊。(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