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在敘利亞西部 設前進作戰基地

俄羅斯總統普廷十五日表示,會持續軍事支援敘國總統阿塞德。(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廷十五日表示,會持續軍事支援敘國總統阿塞德。(美聯社)

2015/09/16 06:00

俄續增兵軍援 美憂局勢更亂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十四日警告,俄羅斯持續向敘利亞擴軍,增派部隊和裝備,並且顯然企圖在敘國西部設立一座前進作戰基地,這些跡象都更令人擔心莫斯科對這個飽受戰火蹂躪國度的意圖。就在美國示警後,俄羅斯總統普廷十五日說,會持續軍事支援敘國總統阿塞德。

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戴維斯十四日表示,俄國持續將裝備、人員送入敘國西部港市拉塔基亞(Latakia),「顯示其意圖在當地設立某種空軍前進作戰基地」;他還說,美方關切俄軍的行動,會與美國及其聯盟在敘利亞對付「伊斯蘭國」(IS)的空襲行動有所衝突。

戴維斯未透露有關俄軍在拉塔基亞活動的更多具體情資,但說迄今尚未觀察到俄軍戰鬥機、直升機或攻擊機進駐當地。美國評估俄國這些動作的可能企圖,一為打擊「伊斯蘭國」部署,更有可能是為攻擊敘國溫和派反抗軍、鞏固阿塞德政權。另一個可能是,萬一阿塞德垮台,為了莫斯科可影響敘國內部事務和新政府預先做準備。

路透引述兩名匿名美方官員說法,俄國在拉塔基亞附近一座空軍基地部署約六輛坦克。紐約時報指出,美方專家分析衛星照片和其他情資後發現,俄國部署六輛T-90坦克、十五具榴彈砲、三十五輛裝甲運兵車以及兩百名陸戰隊士兵,並建有可容納一千五百人的房舍,還有更多裝備將陸續運抵。

拉塔基亞位於敘國西部,臨地中海,是阿塞德的大本營之一。紐時引述美軍官員說法,過去一週已有至少十五架次俄羅斯「禿鷹」重型運輸機經伊拉克、伊朗空中走廊,載運軍事裝備、人員到該處基地。

美方官員擔心,這些軍事部署也可強化俄國在當地的戰略利益,大幅提升對敘國及其周邊國家的實力投射。拉塔基亞空軍基地可與俄羅斯在敘國西部塔爾圖斯(Tartus)海軍基地互補。智庫「美國外交政策協會」的俄羅斯軍事專家布蘭克(Stephen J. Blank)說,這是數十年來俄國在該地區最重要的力量投射,「將強化俄羅斯在整個東地中海地區的影響力」。

英國「衛報」十五日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前芬蘭總統阿提薩里(Martti Ahtisaari )透露,俄國曾在二○一二年二月針對敘利亞問題提出一份三點和平協議方案,包括敘國政府與反對派啟動和談後的適當時機,讓阿塞德體面地下台,但當時美國、英國和法國深信阿塞德即將垮台,未予理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